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探索山区耕地保护新途径

三农 贵州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统计,我省年均占用耕地20万亩以上,多为良田好土。虽然土地开发补充的耕地实现了数量平衡,但质量差、地块分散。而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对于缺土少地的山区省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耕地保护措施,为了探索适合本省实际的实施办法,我省选择了16个县和部分单独选址项目开展试点。主要以织金县为代表摸索全面实施、持续推进经验,以仁怀机场、安贞公路项目为代表摸索单独选址项目实施经验。目前,这些试点均取得显着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我省在开展耕作层剥离利用工作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将剥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用于土地整治、中低产田土改造,取得重大成绩。

  据统计,通过两年实践,全省土地整治项目质量、效益都得到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共剥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5.5万亩,利用土地面积6.96万亩。剥离耕作层土壤1359万立方米,已利用1199万立方米,临时存储16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裸岩石砾地、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灾毁地复垦,中低产田土改良。已新增中等以上质量耕地1.25万亩,增土培肥2.78万亩,耕地质量提高2—3个等级。

  在取得显着成效的同时,各地还探索出了一系列适合贵州省情重要经验。

  ◆织金模式

  即以县为单位,全面摸索、统筹推动模式。

  织金县根据自身山区地形,以城镇新区、工业园区为中心,以10公里为利用区半径;以群众耕种受益为出发点,确定利用区;以县城新区、保障房小区为剥离区,确定相邻的三甲乡城乡建设用地挂钩复垦项目、官寨乡小妥裸岩石砾地开发和低产田土改造为利用区;以工业园区为剥离区,合理确定周边重大土地整治项目为利用区。

  织金县2012年完成的三甲试点项目,受益2个乡3个村1300余人,人均增加耕地0.6亩,粮食亩均增产400公斤以上,新增耕地由专业合作社指导群众种植精品蔬菜,亩均产值可达万元以上。中低产田土增土培肥区域,从近期干旱情况看,比未改造的区域耐旱性更强、长势更好,与原种植玉米相比,人均收入预计增加800元以上。往日“石旮旯”变为“高产地”,新增耕地质量与剥离区耕地质量相当,解决了难以在裸岩石砾地上新增耕地和山区土地开发不能出高质量耕地的问题。

  目前,织金县耕作层剥离利用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1290万元。剥离耕地5990亩,剥离耕作层土壤118万立方米,新增耕地2500亩,改良中低产田土1700亩。

  ◆仁怀机场模式

  仁怀市是国土资源部确定的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试点县,石漠化区域较广。该市按照单独选址项目“谁用地,谁剥离”的原则,明确仁怀民用机场公司是耕作层土壤剥离主体,落实剥离资金,负责剥离、运输。市政府落实整治资金,组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

  仁怀机场耕作层剥离总投资1880万元,剥离资金由用地单位承担且已列入项目预算,利用资金主要来源于县级土地整治专项资金。机场占用耕地2566亩,剥离耕作层土壤52万立方米。通过一年的实施,在石旮旯地中新增耕地547亩,亩产收入可达840元。改良中低产田土988亩,中低产田土增土后耕作层平均厚度在30厘米以上,耕地质量提高2个等级,亩产收入提高480元。增加总收入93万元,人均增地0.48亩,人均增收823元。

  ◆安贞公路模式

  安龙县是贵州省石漠化程度较深的典型地区,县政府将公路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纳入客土源管理,启动安贞公路耕作层剥离利用工作,在安贞公路沿线就近规划土地整治项目,充分利用公路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在土地开发项目区,将土地平整产生的大量石料,用于项目区土埂、沟渠等建设,将剩余石料运用于公路建设。公路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搬运到土地开发项目区造地,实现建筑材料互换利用,既节约了整治项目投资,又充分利用了各种资源,促进了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安贞公路耕作层剥离利用总投资950万元,主要来源于县级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公路建设占用耕地6200亩,剥离耕作层土壤165万立方米,新增耕地5000亩,改良中低产田土2000亩,项目区人均增地0.65亩,人均增收68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