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杭州:亩产降低15% 杭白菊收购价格趋于稳定

三农 嘉兴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全国中药材市场出现大幅下滑现象,杭白菊作为浙江省八大名药材之一,其效益如何直接影响到今年菊农的收入。眼下,随着我市5.2万亩杭白菊采摘接近尾声,记者昨天从市农经部门获悉,今年杭白菊单产比常年降低15%左右,鲜菊花收购价总体呈现在偏高位趋于稳定的态势。同时,一些杭白菊加工企业也“盯准”互联网和大型展会,将产品远销海内外,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并保障了菊农的收益。

  亩产降低15%

  收购价格趋于稳定

  昨天上午,石门镇的一处菊花地里,在星星点点的菊花间,菊农陈琴英在赶着采摘最后一茬鲜菊花。采摘完这一季的菊花,她就能拿到一万多元的收入。

  由于去年的菊花效益不好,陈琴英今年只种了两亩多的杭白菊,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状况也不理想,导致菊花前期生长不顺利,产量还是有所下降。但是许多合作社的收购价格还是稳中有升,保障了大家的收益。

  今年,我市杭白菊种植面积5.2万亩,比上年减少0.6万亩。“亩产量下降15%左右。”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受杭白菊生长中后期不利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菊花多数长势略显不足,今年我市的杭白菊花型有所偏小,总产量也有所减少。

  在价格上,由于今年杭白菊品质明显优于外地饮用白菊花,采收期间杭白菊鲜花收购价格仍稳定在较高位。据初步调查,鲜胎菊每公斤平均收购价在15元左右,波动幅度在13~17元之间;鲜朵花每公斤平均收购价在8元左右,波动幅度在6~9元之间。杭白菊鲜花收购价格明显高于省外白菊花,其中比江苏射阳的白菊花价格高出近一倍。

  扩展营销渠道

  小菊花飘香海外

  打开电脑,登录到合作社建在阿里巴巴的网站,敲击键盘,轻点鼠标,一笔笔订单就轻松完成,其中许多订单还是来自海外的。由于盯准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桐乡市缘缘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在传统线下市场遭遇瓶颈的情况下,在网络上逐步开辟了新的市场。

  “网络让小菊花飘香海外,也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合作社副总经理缪悦啸介绍说,国外客户对杭白菊的兴趣格外浓厚,由于来自海外的订单较多,合作社给出的杭白菊收购价也相对较高,从而使得菊农减产不减收。

  “今年,我们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参加了不少有影响力的国际展会,很多企业都收获了不少订单,这对杭白菊的出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桐乡市杭白菊产业协会会长曹鉴清告诉记者,在东南亚,杭白菊特别受欢迎,杭白菊茶是最热门的饮品之一。

  目前,全市有杭白菊加工企业40多家,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不少企业先后通过代理或自营出口的方式,成功实现了杭白菊出口,将杭白菊远销至东南亚、欧盟、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干菊花总产量有五六千吨,出口占据全国六成以上的份额。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