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池州市:回乡显身手 荒地变良田

三农 安徽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2日下午,池州市贵池区清溪街道清溪村九队年轻的农机手操作着收割机,将沉甸甸的稻子卷入机器中,金黄色的稻粒和切碎的稻草立马分开,被装进塑料袋中。

  今年62岁、种了一辈子田的程明春看着收割机在稻田里纵横驰骋,不由得笑逐颜开。

  “这里土肥地熟,是种稻子的好田。但交通不便、缺少水源,已经抛荒多年了。”老程介绍说,今年村里的稻田通过流转,由池州市恒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耕种。他被公司聘为稻田管理员,每天只要到田头转转,看看哪块田要施肥、哪块田要除草、哪块田要打药……轻松加愉快,收入比过去自己种田还要高。“今年,村里几个在外发展的年轻人回乡种田,抛荒多年的地又被开垦成良田了,虽然是一季中晚稻,亩产都在1300斤朝上。”老程说。

  清溪村九队2000多人,一直依靠种植3000多亩的水稻田为生。前些年,池州市为治理清溪河环境污染,将该村村民集中安置到一个距离城市较近的标准化小区。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到自家责任田做活却没有以前方便了。在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村民们将土地流转集中,公开对外承包。此事引起从村里走出去,在上海、苏州等地闯事业的几个年轻人的关注。

  今年30岁的虞文兴,10多年前从清溪村到上海打工。他勤奋、能吃苦,很快站稳脚跟并创办了公司。如今,他在上海和苏州两地从事 IT和物联网产业。虞文兴得知村里的土地对外招标后,马上和在苏州发展的表哥商量回村承包之事。

  今年3月,兄弟俩通过竞拍流转权,拿到了2800亩土地,成立了恒硕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全部按照现代化、规模化的路子进行操作。他们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起30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进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机械设备,备齐了农业生产设备。

  “今年,预计公司仅水稻一项就可收入150万元,远远超过当初的预期。虽然我们都出生在农村,但以前从未种过田。如今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种田,种子、技术由市区两级农技部门提供,全部机械耕作、飞机喷洒农药,用工少、效率高。现在我们只有9个人,却耕种了以前全队上百号劳力种的地。”站在稻田旁,看着田埂上一袋袋刚收获的稻子,虞文兴高兴地说,他对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

  “接下来,我们准备将IT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首先选择几个蔬菜水果品种,从种子到施肥、打药等生产全过程,用二维码记录下来,并拍成照片放到网上。城市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可以放心消费了……”虞文兴对现代农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