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威海:今冬国内海参市场行情展望

三农 威海水产品市场 2014年11月24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天气的转冷,北方海参主产区—威海池养海参正陆续上市,市场价格走势也引起了多方的关注。针对近年来海参市场和价格整体情况,也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点。

  近几年我国海参市场可以用:“货源充足、需求清淡、价格暴跌”来形容。今年春天,市场海参价格屡创新低,市场价格曾跌至每公斤86元的低价位,这让养殖户和市场经销商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在2011年和2012年,市场秋季池养海参销售价格曾经创下每公斤190-196元的较高价位。

  目前随着天气的转冷,北方海参主产区威海的秋海参也陆续进入捕捞季节。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今年秋季海参的交易依然较为低迷,市场价格同比均大幅下降。目前市场池养活海参每公斤价在11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38.2%;大棚养殖活海参价格继续维持在108-11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6%;散养野生海参每公斤价格在20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25.9%。

  导致海参价格暴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海参作为高档产品,大多供应到宾馆酒店,但随着公款消费的减少,海参的价格和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除了海参消费群体的减少,影响海参价格的因素还包括市场的供求格局。近年来,随着海参养殖技术日渐成熟,“北参南养”和“东参西养”等推动海参产量快速大幅增长。各地规模化海参养殖区投产不断增加,产量的增加必然造成市场供求的变化,从而影响海参价格的走势。预计后期随着池养海参出皮率的增加,市场池养海参价格整体会有一波上涨的可能。但是由于今年春天海参价格的大幅走低,海参加工企业普遍加工了一定数量的干海参,但是市场消化并不太理想,所以预计今秋海参加工企业收购鲜海参的力度也不会加大。同时,由于目前市场缺乏利好因素的支撑,从当前海参市场行情走势来看,预计今冬海参市场难以乐观。

  当前海参市场价格的不断走低,也反映出新的市场供求情况。面对今秋海参价格的继续大跌,部分养殖户已经萌生退意,有的养殖户已经放弃养殖海参而改养对虾。对于是否坚守养殖海参还是转产,很多的海参养殖户们还在犹豫不决,或者是说进退两难。但毋庸置疑的是,即便是继续养殖海参,也需要研究一个具有增殖能力的养殖,比如在养海参的同时套养一些其他海产品等。在此也建议今秋海参养殖户要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调整自己的养殖和销售,不妨采取混养的方式;同时,要注重于海参的深加工,消除市场价格波动对自己的影响。同时,相关部门要帮助参农规范养殖,同时为养殖户提供海参深加工的技术、资金和政策支持,避免价低伤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