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治沙 走出一条不平凡之路

三农 中国绿色时报 2014年11月24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1日报道(记者 李燕 通讯员 任保俊 肇楠) 一手抓防沙治沙,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一手抓富民强县,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门路。

  林业因治沙而获赞誉、农业因治沙而获屏障、农民因治沙而愈富足。

  “河北因区位特殊一直把防沙治沙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立足于生态修复,从而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采访中,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忠如是说。

  区位显要 筑绿色防线“封沙”进京

  河北省现有沙化土地3188万亩,其中张家口、承德两地是全省沙化最为严重的地区,形成了京津和华北地区沙尘天气的主要沙尘源之一和重要的风沙通道。

  搞好河北防沙治沙,是维护京津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面对严峻的土地沙化形势,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始了治沙造林,有效地控制和减轻了风沙危害。1994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签署以来,河北省认真执行《防沙治沙法》,贯彻落实全国防沙治沙大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精神。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防沙治沙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河北省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全省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三北防护林、黄河故道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和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项目等国家防沙治沙生态建设重点工程。

  河北造林绿化起步于荒沙造林,成功在京津外围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据第四次全国沙化和荒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分别减少417.3万亩和270.3万亩,减少面积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沙区植被得到恢复和重建。2012年,河北省被评为防沙治沙工作突出省份。

  据气象部门23个观测站点监测,张家口、承德两市成为我国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最好的地区,已经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依托防沙治沙工程,沙区特色主导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张家口市有32.4万人依靠发展杏扁、葡萄、错季蔬菜等实现了脱贫致富。承德市有164个村靠林果、食用菌收入实现了小康。

  培树典型 为时代树立主流价值观

  “一棵树苗,一生相托;万顷林海,代代传承……”河北省把握时代脉搏,找到时代需求与生态建设的最佳结合点,选树塞罕坝机械林场、塞北林场等典型,促进了生态建设、绿色观念的落地生根,推动了防沙治沙事业的发展。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全国防沙治沙杰出典型。塞罕坝几代人历经52年在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气温-1.4℃的高寒区内,建成森林总面积1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资源价值超153亿元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非洲联络处官员希斯·库巴卡评价:“河北省特别是塞罕坝是一个世界防治荒漠化的大学校,防治经验和措施值得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学习。”

  昔日的塞外荒原成为百万亩林海,塞罕坝机械林场因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感动河北英雄人物群体”“全国先进国营林场”“全国科技兴林示范林场”“国有林场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命名为时代楷模。国家林业局在这里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再造秀美山川示范教育基地”。

  张家口塞北林场成立于1999年,主要承担着张家口市“再建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的实施任务。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塞北林场咬定荒山不放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8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在张家口市百里坝头构筑起一道固沙卫京、造福于民的“绿色长城”。据有关部门监测,塞北林场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5%提高到现在的57%,林木蓄积量达260万立方米;现已成林的55万亩林地,每年固定二氧化碳约421万吨,释放氧气约475万吨。塞北林场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河北省造林绿化先进集体”等称号。

  新形势 赋予防沙治沙新的内涵

  京津冀协同发展让河北治沙与首都的环境休戚相关。

  王忠说:“河北省并没有止步于治沙所取得的成就,面对新形势,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关系林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全省造林绿化的总体要求、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首次将造林绿化上升到省级战略攻坚层面进行推动。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纳入工作重点,实施植树造林增绿和湖泊湿地保护等五大重点工程,省人大将对山水林田湖修复进行立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稳步推进,明确把村庄绿化作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6项改造任务之一,突出抓好农村的大规模植树造林。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把加强生态建设,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作为6个重大问题之一进行了重点部署。把发展林果业和中药材种植作为拉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在燕山、太行山地区发展果品1000万亩、中药材100万亩。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森林的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固碳制氧、净化空气作用已成为社会共识。

  一年来,全省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河北省完成造林绿化411.6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8%。完成义务植树8085万株。完成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廊道绿化4712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3227个重点村完成村庄植树1755万株,新增绿地1774万平方米。

  一系林业大举措,表明河北省建设生态文明的信心和决心,沙区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工程实施带来的巨大变化,投身防沙治沙、改变家乡面貌的积极性再度高涨,必将推动防沙治沙事业的大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