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出来的葡萄酒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葡萄美酒夜光杯”,人类史上的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日,人们对葡萄酒品质的追求,实乃对产区原料的追索。

  有着“中国葡萄酒之乡”美誉的通化市,地处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长白山麓,是闻名遐迩的绿色王国。

  通化葡萄酒以长白山野生山葡萄为主要原料,采用独特的传统工艺和先进的科学技术酿制而成。产品含有30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等营养成份,酒质醇厚幽雅、感观清澈透明、口味清香怡人,深受国内外葡萄酒爱好者的好评。“通化”、“通天”两大品牌葡萄酒,先后荣膺中国驰名商标。

  “通化葡萄酒城”,一张沉雄大气的“城市名片”,是如何让具有民族品牌的中国红酒享誉中外的呢?

  依天时,独享天赐的“绿色王国”

  曾有知名葡萄酒酿造师说,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是的,通化葡萄酒正是天地人完美的融合,“种”出了滴滴醇香佳酿。

  通化市位于北纬40°—43°之间,长白山脉的老岭山脉、龙岗山脉横卧境内,群山绵延;河流千余条,分归鸭绿江、松花江水系。发源于长白山的中朝界河鸭绿江流经白山、通化至辽宁省丹东市入黄海,通化市境内流长203.5公里,流域面积3.2万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被率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多个百分点,其中,葡萄产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以上,这里土质肥沃,光照、湿度、土壤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野生山葡萄生长。

  长白山野生山葡萄,粒小、皮厚、含糖低、含酸高、有机物丰富,是目前发现的最为抗寒的葡萄品种,也是酿造葡萄酒的上好原料。

  试验表明,山葡萄酒中氨基酸与欧亚种葡萄酒比较,山葡萄酒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高的酒种;山葡萄酒中矿物质含量除钠元素外,其他均比欧亚种葡萄酒高;干浸出物是葡萄酒的重要质量材料,是特定葡萄汁含量的依据,与欧亚种葡萄酒比较,山葡萄酒干浸出物高。山葡萄白藜醇和黄酮类功能性化合物是欧亚种葡萄的2~3倍;野生山葡萄含有当今时尚的SOD成分(超氧化物歧化酶),对清除人体内过剩氧自由基、抗衰老方面有很强的功效;长白山山葡萄因特殊的地理区域和土壤物质构成,使山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钾、钠、碘等矿物质,特别是镁、锌、锶等重要功能性微量元素较高,因此保健功能显著。用山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为宝石红色,酒味清醇,酸涩甜均衡适度,酒体丰满,果香四溢,适合中国人的葡萄酒饮用偏好。

  这里夏季最高气温36摄氏度,冬季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2.5摄氏度。山葡萄生长在这个特定环境中,山葡萄枝上的芽眼可耐零下40摄氏度低温。根系耐零下15摄氏度低温。山葡萄能在恶劣气候环境中良好地生长,寒冷冬季,抑制了微生物生长,使山葡萄病虫害很少,不用农药进行防治即可正常生长。

  这里昼夜温差大,每当秋季,山葡萄快成熟时,白天温度25摄氏度以上,夜间2~3摄氏度左右,昼夜温差极大的林间气候,使山葡萄多酚类类物质可达10g/L。有利于色素物质的生成,许多资料证实,山葡萄中花色素含量最高,果汁颜色最深。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10月份以后即达到摄氏零下8度,为采摘、酿制、储存冰葡萄酒提供了优越的天然环境条件。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淀了通化市山葡萄和山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史,所酿制的山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中独树一帜,更有中国味道的葡萄酒风格。

  居地利,独具特色的最优产区

  “七分原料,三分酿造”。葡萄酒是一种自然产品,其质量取决于酿酒葡萄的品质。业内共识:“好酒不是产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毫无疑问,葡萄种植基地是葡萄酒的第一生产车间。

  2012年3月,中国通天酒业集团首提“鸭绿江河谷”产区概念,拉开了我国山葡萄种植产区走集约经营新路子的序幕。

  鸭绿江河谷产区地处“吉林小江南”的集安市,为湿润性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夏季温暖,因其位于北纬41°,与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地罗纳河谷位于同一纬度,同属世界葡萄、葡萄酒黄金生产带。这一纬度被称作是全球葡萄酒生产的“黄金纬度”。在白山绿水的天脉水源,高机土壤的催生下,这里生长着特有的东亚种原生山葡萄。

  这里受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春风早度;同时又因北临老岭山脉,背风向阳,极少受到寒流影响,秋霜晚至;是吉林省积温最高、无霜期最长的地区,年积温达3208℃,无霜期达150-170天,山葡萄果实可以充分成熟。

  这里年均降水量882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山葡萄生长季节降水充沛,无需灌溉,而果实成熟季节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温差较大,葡萄果实病害少,品质高。

  这里虽然处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但具有明显的半大陆、半海洋性气候特点,是吉林省冬季最为温和、风速最小的地区,种植山葡萄无需埋土防寒便能安全越冬,体现出极大的优越性。

  这里的土壤通透性好,矿物质丰富,同样非常适宜种植山葡萄。同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也为生产优质酿酒葡萄原料奠定了基础。优越的气候、土壤和生态条件,使集安鸭绿江河谷成为中国山葡萄的最优势产区。

  2012年7月,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通化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鸭绿江河谷”葡萄产区专家研讨会在通化市举行。来自国家和省的专家30余人,赴集安市鸭绿江河谷山葡萄种植基地、通天酒业生产基地,围绕地域、地形、地貌、土壤、光照、降水、昼夜温差等自然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从而确认鸭绿江河谷地区的范围、黄金产区地段,以及适合的葡萄种植品种、葡萄酒产品的类型等。

  专家们一致认为,鸭绿江河谷是我国山葡萄种植的重要产区,特质性突出。

  最优产区的葡萄品质当属上乘,一流的原料,决定了通化葡萄酒一流的品质。

  占人和,众人托起的民族品牌

  民族红酒文化的积淀,酿制经验的升华和大自然的造赐,孕育了一种具有通化特色的葡萄酒产业和文化。

  在振兴东北转型发展的大潮中,通化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脚踏实地,创新发展,强力推进资源转化,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支持葡萄酒骨干企业提质改造,加快中小型葡萄酒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鸭绿江河谷”等葡萄原料基地建设,形成通化葡萄酒市场竞争新优势。

  目前,通化市葡萄生产面积已发展到5.16万亩,产量35800吨,产值11500万元。其中,酿造葡萄种植面积4.31万亩,产量31300吨。山葡萄基地主要集中在集安市和柳河县,主要有公酿一号、双红、双优、左优红、北冰红等山葡萄品种。目前,全市拥有葡萄酒原酒加工企业23户,储汁能力7.5万吨。

  2013年9月,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葡果酒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的全国葡果酒行业年会如期在通化市举行。与会的200余名葡果酒专家、国家级评委及优秀葡果酒企业代表,对通天酒业“鸭绿江河谷”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谈到:“鸭绿江河谷”产区不能走老路子,务必要建立过程控制的标准体系。一是生态划分;二是对整合葡萄品种的九种类型进行重点评价;三是怎样才能保证葡萄的长期品质,做何种酒的标准也不同;四是产品的定位;五是对于产品的监管。才能保证“鸭绿江河谷”落地且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正是基于“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承担鸭绿江河谷产区建设重担的集安市在山葡萄育种工作已取得重大突破。由中国农科院特产所选育的“北冰红”在集安鸭绿江河谷地区种植推广,现已发展到5000亩的规模,山葡萄基地达到20000亩。据介绍,“北冰红”山葡萄表现出极佳的品质,完全满足生产冰酒的条件,是适合生产冰酒的山葡萄优良品种。集安鸭绿江河谷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山葡萄冰酒优势产区。

  有着“中国优质山葡萄酒之乡”美名的柳河县,地处龙岗山脉和辉发河上游。该县以“民族、特色、差异化”为发展方向,制定鼓励政策,支持农民在退耕还林地块种植葡萄,鼓励乡镇发展葡萄种植基地。通过打造“通梅公路30公里山葡萄产业发展走廊带”,有力地推动了山葡萄产业快速发展。该县累计发展葡萄种植基地近1.2万亩,总产量约2.5万吨,原酒储存能力约2.1万吨。“柳河山葡萄”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柳河山葡萄”和“柳河山葡萄酒”分别被核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清木园、雪兰山、紫隆山、天池山、斯普瑞等骨干企业正在崛起。

  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味道”红酒事业的通天酒业推出了“鸭绿江河谷”概念,也正是依托鸭绿江河谷种植的葡萄原料企业得以迅速发展。通天的发展也促进了鸭绿江河谷葡萄产区的多元化进程,使之迅速成长为国内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通天酒业的“鸭绿江河谷”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建设国际化高标准葡萄种植基地,打造形成“鸭绿江河谷”葡萄产区概念;兴建酒庄、原酒基地、酒窖、酒文化博物馆,打造品牌优势;建设葡萄酒文化主题酒店,推出“领地酒庄”,开展旅游项目。届时,“鸭绿江河谷”将成为集种植、生产、研发、旅游于一体的高端葡萄酒产区。

  酒以城命名,城以酒传世。通化“种”出来的葡萄酒,一定会把沁人的“中国的味道”留香于世界大家庭的高脚杯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