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新模式防治林业病虫害

三农 湖南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药物+生物”新模式防治林业病虫害的湖南,迎来全国各地林业系统代表争相观摩、学习。今天,全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现场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陪同代表们参观现场,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出席会议。

  林业有害生物是“不冒烟的火灾”,对森林资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据测算,我国每年林业病虫害造成死树4000万株,损失材积2551万立方米。

  湖南是我国南方重点林区省。在药物防治的同时,利用生物链“一物降一物”原理,释放天敌实行生物防治,是湖南防治林业病虫害的创新之举。近年来,湖南省每年以释放天敌形式开展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达50万亩。省林科院用肿腿蜂、花绒寄甲等天敌昆虫攻克有“松树癌症”之称的松材线虫病,更是在全国林业系统引起轰动。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的相关产品,目前已经推广到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结果表明,天敌治虫效果好、成本低、无污染。

  最近3年,湖南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按国家林业局要求,全国要力争在2020年实现控制成灾率在4‰以下的目标。

  赵树丛强调,各地要大力营造混交林和乡土树种,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适应性,全面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和病虫害抵御能力;要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做好防治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要坚持和谐包容、适度干预、绿色防治的方式,注重生态调控,杜绝滥用农药,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技术。

  张硕辅要求,全省要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完善基层监测防治检疫体系建设,提高基层森防队伍人员素质,重点抓好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和松毛虫、竹蝗、松褐天牛、油茶病虫害等本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为建设绿色湖南和维护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申福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