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明溪旦上高山茶:炭焙的回甘

三农 明溪县农业局 2014年11月21日 0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初,明溪县天山冈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旦上茶园200余亩高山茶进入秋季采收期。

  旦上村海拔970米,地处偏僻,山高水冷雾蒙蒙,一年四季湿度大。独特的气候条件,加之周边无工业污染,所产高山茶品质优异。

  2010年,天山冈公司在夏阳乡旦上村开辟200亩茶园,主要种植铁观音、金观音,茶畦中套种红豆杉,经过精心管理,2011年,茶林已进入采收期。

  “每年可采春、夏、秋三季茶。眼下收获的是反季节秋茶,比安溪茶早10-15天采收。”公司总经理汤清德介绍。

  旦上高山茶以炭焙茶为主,选材讲究,工人们必须在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太阳普照,高山上雾气散尽,露珠退去之后,严格按“三叶一芯”标准采摘。

  每季茶叶采收时,旦上茶厂便请安溪制茶师傅,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炭焙茶。炭焙难度大,炭焙铁观音茶叶是在传统半发酵的铁观音茶基础上,用木炭进行约5-7小时的炭焙,火候掌握是关键,温度得控制在50 - 60℃之间,制茶期间,必须得密切注意炉火,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茶叶质量。

  旦上高山炭焙茶冲泡之后,茶色汤水深黄,与普通的清汤绿水的清香型铁观音完全不同,回甘特别,品尝之后喉咙特别舒爽。

  据制茶的杨师傅介绍,炭焙铁观音焙制后半个月内不宜饮用,茶汤一般会比较硬朗;三个月后为较合适的品饮期,茶汤开始转柔;保存半年至一年,茶汤将变得稠滑,品质继续提升一个等级。此时是最佳品饮时机;超过一年的,最好短时复火一次。一般过两年后,炭焙铁观音具有药用功效,是治疗肠胃功能不适的最佳药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