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杂交新品“亚麻—玉米”试种成功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1月20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圳科学家朱培坤植物染色体杂交成果再获发展,其“亚麻—玉米”在江苏宿迁试种成功,目前农业部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已经接受“亚麻—玉米”的新品种申请。

  据朱培坤介绍,染色体杂交的粮食作物“亚麻—玉米”已在江苏宿迁连续种植两年。在深秋的宿迁泗阳田野,“亚麻—玉米”结出了硕大的棒子,还散发出淡淡的幽香,苞叶比较硕大,籽粒油润润,显示出和普通玉米的不同。

  据朱培坤介绍,“亚麻—玉米”不是转基因粮食作物,不含任何转基因成分。“亚麻—玉米”是染色体杂交的粮食作物,在染色体杂交技术的处理下,将亚麻的天然染色体导入玉米受体细胞里,使两种不同的染色体发生杂交,从而形成新核型的杂交染色体。将具有亚麻和玉米杂交染色体的玉米细胞培育成新型的杂交植株,经过多年的常规遗传育种,最终选育成一个染色体杂交玉米新品种,定名为“亚麻—玉米5”。

  朱培坤表示,因为亚麻和玉米都经过人类千万年的食用生活验证,被证明是安全的农业作物。染色体杂交技术只是采用亚麻和玉米的天然染色体,不采用人工合成的基因,也不采用人工构建的载体,因此获得的“亚麻—玉米”是安全的粮食作物。由于染色体上携带着大量的基因,因此染色体杂交还可以改变和引进多基因调控的数量基因性状。

  亚麻是古老的韧皮纤维作物和油料作物。亚麻种子含油量30%-45%,富含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但又不能在体内自行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必须从食品中摄取。人体如果缺少了亚油酸会由此引起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亚油酸对人体的功效主要表现在软化心脑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脂降压、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和减缓衰老等,因此,亚油酸是人体血管的“清道夫”。

  “亚麻—玉米”的果穗、籽粒油亮发光,不管看起来还是摸着都有油乎乎的感觉。在陕西地区对另一个品系的“亚麻—玉米”的后代进行生化测定和分析,亚油酸普遍增高,这说明本来亚油酸含量非常低的玉米,有可能大幅度提高亚油酸的含量。“亚麻—玉米”不但丰富了玉米的营养成分,而且大大改善了玉米的口感。经过多年的测试,在陕西蒲城每次粉糊匿名比赛中,“亚麻—玉米”总是夺冠。潘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