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麦留种注意三点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18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准备用自家小麦作为下一年种子的麦农在小麦收获期应做好准备工作,从收获到贮藏都应该认真对待,留种时应该注意下面三点:

  在小麦收获前期应进行去杂工作以保证小麦纯度。小麦收获时做到单收、单晒、单独贮存。晾晒时要单场单晒,不要与其他品种和普通麦子同晒一场,以防混杂。贮存时应当标上品种名称,防止与其他品种和普通麦子混淆,更不能与普通麦子同存一处。

  科学晾晒贮藏前要反复晾晒,使麦种含水量达到安全贮藏水分。小麦安全贮藏水分为13%以下,但贮存的麦种不宜暴晒过度。切忌在水泥地面上晒种,因为水泥地面温度太高,易将种子烧坏。

  注意防虫防鼠,麦种晾晒后趁热贮藏,可减少虫害。选用水泥缸、瓷缸贮藏,可起到防鼠防虫的作用。同时可用药剂防虫防鼠,其特效药是民用磷化铝,可防治玉米象、锯谷盗等粮食害虫,每200公斤麦种用药一片,用布包好放入种子内33厘米左右,密封7天即可杀死害虫。

  江洪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