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省青冈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17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黑龙江省青冈县民政镇有利村农民刘徳录用4辆车将近40吨玉米秸秆送到了国能望奎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卖了1万多元。“种了大半辈子庄稼,没想到这几年玉米秸秆也能换钱了,一吨276元,真是遍地是黄金,拾起来就是钱。”谈起玉米秸秆的利用,刘徳录话语中掩饰不住喜悦。这只是青冈县综合利用玉米秸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冈县采取玉米秸秆青贮、黄贮,外运到望奎秸秆发电等方法,变废为宝,为秸秆找到了一个“好归宿”。

  今年53岁的刘徳录做玉米秸秆经纪人有5年的时间,今年一开春,他就与民政镇的一些农民达成了收购6000亩玉米秸秆的协议。目前,已经将1700多吨的玉米秸秆卖到了国能望奎生物发电有限公司,预计销售玉米秸秆总量3000多吨。刘徳录说,过去农民收完玉米后,除少量秸秆留用,剩下的都放火烧了,弄得空气污染不说,地烧的也不像地,开春还得接着整地,要用大耙搂三遍四遍。如今将秸秆卖给他的农民,收完玉米就不用管了,省人、省工、省心不说,秸秆收入加上春整地的钱,一亩的农民纯增收40多元,6000亩就是24万多元。在青冈县柞岗、劳动、兴华等乡镇,有不少像刘徳录一样的玉米秸秆经纪人,他们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帮其他农民增加了收入。多的时候,年销售到国能望奎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玉米秸秆4万多吨,少的时候一年也有两三万吨。

  往年玉米收获季节,青冈县一些养牛场、养羊场由于自储秸秆不足,附近村子的秸秆又收不上来,经常为青储的事头疼,如今青冈县草食牲畜常年存栏已经发展到了130万头(只)。今年初,青冈县加大了玉米秸秆青贮、黄贮力度,据介绍,青冈县种植青贮玉米近2万亩,其中建设乡种植青贮玉米1400亩,新村乡种植青贮玉米6429亩。

  10月中旬以来,青冈县畜牧兽医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到乡镇村规模养殖场讲解玉米秸秆黄贮知识,积极推进养殖户充分利用秸秆黄贮。

  明发和牛公司将收割玉米后剩余的秸秆粉碎揉搓,一层一层堆积窖内,每层撒上用凉水兑好的菌剂,保持湿度60~70%,堆满后封严压实,已经储备了2000吨黄贮。通过制作黄贮,减少农户秸秆乱推乱放,焚烧造成环境污染,增加了饲料适口性,解决了草食牲畜冬季粗饲料问题。目前,全县规模场区已有90%以上进行了青贮、黄贮。

  新村乡依托畜牧大乡的优势,积极引导鼓励农民加大秸秆回收力度,把以往田间扔、锅底烧的废弃秸秆卖给奶牛养殖企业,制成青黄贮饲料,变废为宝,增加收入。目前,全乡共回收青贮秸秆2.25万吨、黄贮秸秆3000吨,总计促农增收972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