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双峰县掀起秋冬生产热潮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17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看,油菜长势很好,明年收成有希望了。”11月13日,正利用阴雨天给油菜施肥的双峰县锁石镇万亩油菜基地的锁石村村民彭幼吾,望着自己15亩翠绿的油菜喜不自禁地告诉笔者。正在基地巡查的锁石镇党委书记陈琳说:“整个油菜基地涉及锁石、车田、大街等12个村共2100多户,种植油菜1.1万亩,是全县秋冬生产的重点乡镇。

  双峰县属丘陵地带,土地肥沃,雨水充沛,适宜油菜、绿肥等秋冬作物的生产和发展,已成为广大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双峰县委、县政府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科学谋划,合理布局,计划今年全县播种秋冬种总面积53.8万亩,其中油菜22万亩,绿肥17万亩,蔬菜9.8万亩,冬粮(包括马铃薯、蚕豆及其它作物)5万亩。10月上旬全县秋冬生产动员大会召开,全县17个乡镇(包括经开新区)与县政府分别签订了责任状,秋冬生产纳入各乡镇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作为粮食生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为打好秋冬生产攻坚战,全县高度统一思想,把发展秋冬生产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民心工程”来抓,坚持以改良品种,改变规模,改换方式“三改”为重点,大力推行高产优质高效品种,努力引导农户进行规模种植,出台奖励政策,扶持一批30亩以上的油菜种植大户,建设10个中等规模的示范种植基地,3个万亩油菜高产示范片,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实行“订单”生产,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方式,倡导基地+农户管理模式,集中连片开发油菜、绿肥等秋冬生产。县农业局统一免费供种,统一育苗移栽,统一培育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订单销售。县农业局组织17个技术攻关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随堂坐诊”,指导农户秋冬生产。

  目前,全县秋冬生产掀起热潮,主要形成以花门镇盛丰生态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大型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以锁石镇村民彭光明为代表的大户承包生产模式,以及印塘乡为主的机械化生产模式的“三大模式”,特色各异,精彩纷呈。“全县秋冬生产任务完成率达98%以上,且来势良好,为明年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县政协副主席、县农业局局长戴治平满怀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