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竹产业绿了山富了民

三农 黄山新闻网 2014年11月17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黄山北麓的省级竹子科技示范园沟村示范区,犹如进入了莽莽竹海中,远望是漫山竹林,近看棵棵竹子青翠挺拔。竹海深处,农民们正忙着进行竹子钩梢、施肥等竹园管理。

  黄山区是全国30个“中国竹子之乡”、全省4大竹子大县之一,有竹林面积32万亩。近年来,该区以科技运用为手段,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竹业富民工程,目前全区竹产业总产值1.59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为了提升竹林经济效益,近年来,该区实施“1323”竹业行动计划,即建设一个省级竹子科技示范园区、3个重点竹子示范乡镇、20个竹子重点示范村和300个竹子重点示范户。工程实施以来,已建成省级竹子科技示范园的4个示范区,园区面积10000亩,其他示范基地8800亩。除了科技示范园,通过示范基地辐射功能,全区2年来共实施一般竹林培育150000余亩,培育了10万亩高产竹林和笋竹两用林。该区兴建竹子生产示范基地,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大力推广运用科技技术。他们与国际竹藤组织、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和江西省林科院密切合作,探索和使用一些先进的竹园生产管理措施。如开展竹腔施肥的实验工作,从2009年开始在江西林科院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竹腔施肥的实验工作,探索竹腔施肥在黄山地区的实用性、可行性和效益对比;推广与应用了竹林垦复、测土配方施肥、缓控释施肥、开沟施肥、水分定理管理、物理病虫害防治、免耕或轻耕型土壤管理、竹林钩梢等新技术,并加快竹林结构调整。先进技术的应用,科技示范园的建立,竹林效益大大提高,发笋率提高了30%以上,竹笋的径级也有了明显增加,每亩竹林年效益从200元增加到500元。

  为了改变一家一户的粗放经营模式,提高竹林集约经营水平,该区开展了以竹山道路和竹林灌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竹业富民工程实施以来,全区新建竹山林区道路500公里,作业道1200公里,灌溉设施5套。同时加强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经营,全区已成立11个竹业经济合作社,2个竹业经营协会,农户入会比例90%以上,兴建了面积3000平方米新华乡笋竹交易市场。

  资金是推进竹业富民工程的保证。近年来,该区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集全社会之力建设竹林增产增效工程。全区通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大力整合项目资金、部门协调筹集资金、乡村两级配套资金、政策鼓励社会资金等方式,共整合、融合各类资金近2000万元。同时,加快林权贷款办理,林业项目贷款和小额贷款财政贴息规模也不断增长、贴息期限不断延长,有效降低了林业融资成本。目前,全区已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271起,贷款金额达3.7亿元,林权抵押面积21.3万亩,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为1.77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