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早籼晚粳”推广前景好

三农 湖南日报 2014年11月17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省21个 “早籼晚粳”示范点产量高、米质好,泉塘子、永安粳稻百亩片实测亩产超700公斤

  11月10日,农业部在我省启动“早籼晚粳”示范,普遍展示出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据省农委组织的专家验收,泉塘子、永安粳稻百亩示范片,亩产实测均超700公斤。

  眼下,晚稻大面积收割完毕,全省21个 “早籼晚粳”示范点是最迟收割的晚稻。11月9日,省水稻专家组来到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从百亩粳稻示范片中随机抽取3丘,采用联合收割机实割测产。今天的验收结论显示,去除水分和杂质,平均亩产为719公斤。

  专家组此前还对湘潭市雨湖区泉塘子的百亩粳稻示范片进行验收。作为晚稻栽培的“甬优12”,平均亩产为715.08公斤,最高丘块亩产达786.25公斤。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姚正昌介绍,除永安、泉塘子外,其余19个“早籼晚粳”示范点,均普遍表现出产量高、米质好,农民每亩增收400元左右。

  与籼稻相比,粳稻生长期更长。6月中旬种谷下泥,7月15日左右移栽,11月上中旬收割,生长期接近150天,比籼稻多出半个多月。对种田大户而言,种植部分粳稻,有利于错开熟期,收割请工更容易。

  寒露风始终是困扰我省晚稻大面积高产的难题。推广粳稻,更耐寒露风,有利于我省湖区、丘陵区大面积夺高产。从收购价格看,粳稻高出籼稻10%以上,粳米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更受消费者青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