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兰州:农业全产业链扶贫大有可为

三农 兰州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民在地里收获百合

  苦水玫瑰精加工

  众所周知,产业化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近几年在贫困地区探索的一种新型扶贫模式。借助这一模式在广大贫困农村实施农业产业化扶贫,是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在产业化扶贫特别是延伸产业链、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农民收入增加、产业持续壮大、产业化水平提高,这是实实在在的效果,特别是在高原夏菜、玫瑰、百合等兰州优势农产业的发展上,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切,也为拔掉“贫困之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原夏菜产业链

  让尾菜也能物尽其用

  位于永登县西北部的武胜驿镇,曾是该县的扶贫攻坚重点乡镇,23个村中曾有14个重点贫困村、9个插花贫困村。火家台村就是其中的一个贫困村。如今,随着“双联”和扶贫攻坚行动的开展,火家台村通过种植高原夏菜和发展养殖业,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9800元。

  高原夏菜,已经成为武胜驿镇许多贫困村的“发家法宝”。但其不稳定的价格,也是冲击农民收入的重要因素。同时,高原夏菜的尾菜,也成为影响村容村貌的难点问题。据悉,仅在永登县,高原夏菜尾菜每年大约有5万吨,其中武胜驿镇就占到一半。这些尾菜,一般用作牛羊饲料,甚至当作垃圾堆放在地头,既对农产品资源造成了浪费,也对环境卫生造成一定的影响。

  怎样让高原夏菜产业既能提高农民收入,又不污染环境,而且得到最大化的就地利用?永登县永川食品工业园的回乡妹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因为这个目的而被引进来的。据介绍,这不仅是永登县首家加工处理高原夏菜尾菜的科技公司,还是一家集泡菜加工、蔬菜烘干及预包装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

  目前,首个项目——回乡妹泡菜加工基地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160多亩,总投资约2.4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3年10月至2014年7月建成年消化5万吨蔬菜生产线一条,包装、物流配送车间数千平方米,今年8月已初试生产。二期工程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再建集蔬菜清洗、高温脱水烘干腌制为一体的生产线两条,预包装食品封闭式加工车间、自动阳光晒棚一栋,2015年年底前完成各项工程修建。永川食品工业园的开建,将延伸当地高原夏菜产业链条,提高以高原夏菜为原料的农产品附加值和种植户的收入。

  11月初,记者在回乡妹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娃娃菜的菜叶被剥下来,洗净,进入生产线,经过数道工序,成为坛子里的美味泡菜。公司负责人刘志武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建成基本上就可以就近消化武胜驿镇及永登县的尾菜了,而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兰州市及其周边区域的高原夏菜都将有可能成为公司重要的生产原料。

  “过去我们只知道尾菜用来做肥料,特别是对于娃娃菜来说,尾菜尤其多,但农民基本上只能靠卖菜心挣钱,菜叶子就被丢掉了。现在有了‘回乡妹’,尾菜也能卖钱了。农民的收入会更好。”武胜驿镇党委书记赵克勤说。

  显然,对于兰州这样的高原夏菜产区来说,“回乡妹”这类附加值比较高的尾菜处理基地造福的不仅是武胜驿镇或者永登县的菜农,榆中、红古、皋兰乃至兰州周边的张掖等地区的种植户们,也会因高原夏菜产业链的延伸而找到更多脱贫致富和加快发展的机会。

  苦水玫瑰全产业

  做大规模做强品牌

  初冬时节,永登县苦水镇的庄浪河谷地已经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它们早就“钻进”老百姓口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说起兰州特产,苦水玫瑰必须得提。作为中国的四大玫瑰品系之一,苦水玫瑰以花色鲜艳、香气浓郁、出油率高、精油质量好、抗逆性强等特点而闻名,具有观光、油用、食用、药用及香料等多种用途,可与世界著名的保加利亚玫瑰香精媲美。目前,永登县所产玫瑰花蕾及玫瑰油已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半壁河山,也成为当地经济的一大支柱。而永登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玫瑰之乡”。

  在苦水,几乎户户农民都种玫瑰,他们的收入也与玫瑰收购价格息息相关。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玫瑰花瓣、花蕾等初级产品缺乏深加工,严重受市场波动的制约,花农的收入很不稳定。同时,玫瑰精油提取技术落后,没有取得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导致上世纪90年代初玫瑰油大量积压,玫瑰种植面积锐减,大量玫瑰树被砍,玫瑰产业裹足不前。因此,苦水玫瑰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不是产量过剩,而是产品缺乏深加工。基于这种清醒的认识,永登县委、县政府想方设法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延伸玫瑰产业链条。县里相关部门和苦水镇党委、镇政府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成功吸引外资数千万元,相继建成兰州九香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龙头企业。

  甘肃三和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比较有典型性的龙头企业。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高标准玫瑰种植基地6000多亩,开发玫瑰系列产品26种,销售网络已基本遍布北方省会城市及东南沿海城市。玫瑰酱、玫瑰茶、玫瑰露、玫瑰细胞液、玫瑰精油等系列产品,让苦水玫瑰的身价倍增,同时也让农民的种植少了后顾之忧。苦水玫瑰的产业化经营,初具雏形。

  “我们这儿种玫瑰已经有两三百年历史了。祖祖辈辈种,传到我们这一辈也种这个。但是我们过去种玫瑰纯粹是靠天吃饭,价格高时我们收入就好些,价格低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好了,有了那么多深加工企业,我们种植的玫瑰供不应求呀,农民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了。”苦水街村村民施大爷告诉记者。70岁的老爷子在农闲之余组建了一支秦腔队,在村里的广场上天天“练声”,日子别提过得多美了。

  农民增收是眼见为实,而龙头企业经营者的头脑里则有着更大的构想。“下一步还是建品牌,把我们苦水玫瑰的附加值继续往上提一提。”甘肃三和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守明说。

  据永登县农工办主任王永峰介绍,今年该县玫瑰鲜花产量达到2020万公斤,种植规模和鲜花产业均占全国的70%以上,玫瑰产业产值高达6.6亿元。“县上规划,到2020年玫瑰种植规模要达到15万亩,努力把庄浪河川打造成百里‘玫瑰川’,把永登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生产、加工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浪漫‘玫瑰之都’。”

  兰州百合精细加工

  “让豆腐卖出肉价钱”

  与苦水玫瑰一样,兰州百合也见证了七里河区后山地区种植户们的悲喜。七里河区是兰州二元结构最为明显的区域。山下是林立的高楼和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山区则是典型的农村面貌和靠天吃饭。百合价格上升时,农民们欢天喜地;百合价格走低时,农民则无可奈何。如何提高百合产业的附加值,也是七里河区扶贫一直面对的问题。

  “全区农民收入的四成以上来自百合产业。”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七里河是兰州百合的主要生产基地,百合已成为该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后山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2013年全区百合产量达到2.53万吨,实现百合纯收入达5.2亿元,农民人均百合纯收入达4960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1279元的44%。今年,经各项政策扶持和引导,百合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区百合留床面积达5.26万亩,种植户达到10954户,主要分布在西果园镇、阿干镇、魏岭乡、黄峪乡四乡镇,八里镇、彭家坪镇也有少量分布。

  如何让兰州百合走出去,进而达到“豆腐卖出肉价钱”?显然,百合精细加工和形成全产业链,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记者在位于西果园镇的百合母子繁育基地就看到,兰州百合的许多深加工产品被研发出来,不仅提高了兰州百合的价格,也提升了产地作物的美誉度。以一盒100克左右的精包装鲜百合为例,地头收购价为30至35元一公斤。而经过精细包装后出口到国际市场的鲜百合,售价则为每百克40元。除了鲜百合瓣,还有百合的各个部位都被精心包装起来分开售卖。以百合为主要原料的百合酥、百合咖啡、百合阿胶粉等产品也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据介绍,目前,七里河区有百合冷藏库39座,库容量达1064万公斤,每年分两季存储,储量可达2128万公斤,完全能够满足兰州百合常年加工贮藏的需要;共有百合加工企业93家,年加工能力在100吨以上的企业27家,50吨至100吨的企业有14家,这些企业全部使用了“兰州百合”证明商标,95%以上的百合都经过初级加工销往国内外市场。同时,兰州百合深加工产品开发取得了进展,科技含量高的无硫百合干、百合粉、百合营养麦片、百合调味品、百合果酥、百合鸡、百合花、百合花蕾等产品都已研发试制成功。

  “全区百合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的产业格局”。七里河区农工办主任张存功表示。

  从表面上看,农村的贫困是由于农民收入低下,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农民缺乏提高收入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解决农民增加收入的能力,仅靠农民个人进行小农单干式的生产方式已经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其根本出路还在于扶持支持贫困农村地区完成产业化生产结构调整。因此,扶贫的关键是做好产业化扶贫的文章。而产业化扶贫要想保持持续的活力,则必须依靠市场经济体系建立相对稳定的农业全产业链,全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显然,在高原夏菜、苦水玫瑰、兰州百合等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和深加工上,兰州品尝到了农业全产业链模式的硕果,也正在摸索在更多的贫困地区建立更为完善的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模式。我们也期待,这样的探索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造福更多的农民和广大的农村地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