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绿色廊道成生态新屏障

三农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住河北衡水市的王先生酷爱旅行,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他一反常态,没有选择游览名山大川,而是约上三五好友,来到106国道衡水湖段开始了骑行。他说,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水、路、树浑然一体的生态美景,何必再出门远行?

  身处106国道廊坊段,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路域两侧时而郁郁葱葱,时而色彩斑斓,让人心旷神怡。河北境内路网所及,一道道美丽风景、一幅幅动人画卷、一条条体现乡土风情的走廊,宛如一幅立体丹青画,为过往宾客带来舒适行车体验的同时,也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屏障。

  “公路路线长、覆盖面广,公路绿化是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通过何种陆路交通方式进入河北,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公路两侧的生态环境。因此,公路绿美廊道建设,对于河北乃至京津冀区域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介绍,河北在公路建设上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出发点,以服务全省“绿色崛起”为切入点,致力于把公路建成绿色生态屏障,提高公路绿化的生态效益,让公路绿色廊道在生态涵养保护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为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河北公路绿化水平不断上档升级,绿廊建设标准大幅提升,绿化模式也向物种多样、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景观化、园林式、立体化模式发展。在全省重要公路节点、京津冀交界、旅游路线、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位置,采用大规格观花、观叶苗木进行景观绿化,打造了一批公路绿化景观点,如G104、G106、G108等国道京津冀交界均建成了多物种、多色彩、立体化的公路绿化景观。承德市围绕山区旅游公路特点,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绿化品牌,使公路兼具交通运输和旅游体验双重功能。京秦高速公路廊坊段绿化提升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结合当地优势树种,增加观赏类乔、灌木,丰富提高了观赏效果和景观效果,创出了该路段的绿化特色。

  高金浩介绍,到今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可绿化里程绿化率将达到100%,路界内可绿化用地绿化覆盖率将超过85%。普通干线公路可绿化里程绿化率将达到98%,路界内可绿化用地绿化覆盖率将超过80%。环京津路段绿化标准将明显提高,城市进、出口绿化将上档升级,绿美廊道生态效益将更加显著。(记者 耿建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