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特色产业引领脱贫致富

三农 云南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有产业迟早返贫”

  “三年一轮回,永远种三样,三餐不变样。”这是独龙江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土地每3年轮种一次,农作物只种玉米、芋头和洋芋,每顿饭都是一样的菜。一直以来靠天吃饭的粗放种植方式让原本就贫瘠的独龙江更加落后。

  “种地只为填饱肚子,种什么就吃什么,从未考虑过农业发展。”迪政当村民李向红的话,反映了独龙江的困境及其根源。

  随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工作的不断推进,独龙江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乡村面貌也在一天天改善,然而悬在独龙族同胞心上的“巨石”却未落下——独龙江的今天靠扶贫,明天靠什么?

  “输血”扶贫不是长远之计。独龙江要脱贫致富,最终要靠“造血”激发自身活力和动力,只有挖掘出生产潜力、拥有稳定的收入,才能确保独龙江的发展具有持续性。

  “总吃低保不是办法,老躺在政府的扶持下过日子更是不行。独龙族必须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必须有产业,不然迟早会返贫。”“老县长”高德荣一席话说出了独龙族同胞的心声!

  为了彻底挖掉“穷根”,当地党委、政府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带领独龙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首要工程来抓,引导扶持独龙族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几年的不断努力,截至今年8月末,全乡产业有了质的飞跃:现累计种植草果38616亩、重楼1120亩、花椒8760亩、核桃5000亩、董棕650亩,制作传统蜂箱10000箱(招养独龙蜂3000箱),设立了独龙原鸡保种和扩繁基地1个,投放独龙牛526头,建成草果烘干厂1个,成立了专业合作社7个,逐渐形成了以农业产业领头的脱贫发展致富路。

  “现在我们都意识到要靠自己的双手建设好独龙江,产业发展就是靠自己致富的一条道路,我们要好好地把它做大、做好、做强。”感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献九当村民陈永华感慨道。

  草果成为“黄金果”

  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变劣势为优势?曾是困扰独龙江发展的一大难题。

  经过多年的探索,根据独龙江特有的气候特征、地形地貌环境和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文化素质,历届党委、政府经过多种农产品的种植试验,最终确定了以草果和重楼为重点的独龙江农业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然而作为独龙江第一个真正的产业,起步可谓步履维艰。

  政府刚开始鼓励引导草果种植时,村民们都有顾虑:不好好种粮食去种草果,一家老小吃什么啊?

  当时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农业局争取到的草果苗,通过各村委会发放给村民种植后,除了巴坡村把草果苗种好外,其他几个村的草果苗都被丢弃。村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一时之间很难扭转,政府不得不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讲解,组织参观并进行种植培训,千方百计扩大草果种植面积。

  说起草果产业起步时的艰难,马库村村民丁志华感慨很深。他说:“以前村民不能理解草果可以当做产业来经营,因为山上就有生长,没觉得有什么经济价值。”慢慢地,村民们开始从以前的懒散变为积极主动地种植,现在已经开始有收益。尝到甜头后,大家都想扩大种植面积。现在,草果苗一苗难求。大家都想增加种植面积,加快发展。丁志华表示:“还不是盛果期,按目前市价3.4元一斤来算,今年一家人仅种植草果的收入就超过5000元,这是以前不敢想的。”

  重楼变身“绿色银行”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限制,草果种植并不能在全乡全面推广,独龙江乡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因地制宜,利用重楼在独龙江遍地生长的天然优势,提出了发展重楼产业,积极引导群众上山采集重楼种苗,并指导群众在自家的自留山、责任山里移栽重楼,集约管理,发展林药产业,形成了全乡产业“南草果、北重楼”的全覆盖发展模式。

  目前,云南白药集团已与独龙江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当地发展重楼产业,目前全乡已种植重楼1120亩,基本达到户均1亩。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亩最低也能有近万元的收入。草果与重楼产业的同时发展,等于让村民们有了一个可持续收入的“绿色银行”。

  “草果产业已经见效,重楼更是增收的重头戏。下一步,草果和重楼要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连片种植,种出规模,种出效益来,给独龙族人民种出一条致富的路子。”作为独龙江农业产业的带头人,高德荣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除了朝气蓬勃的草果、重楼产业,蔬菜、漆树等种植业和独龙牛、独龙鸡、独龙蜂为主的养殖业也在悄悄绽放。以养殖独龙蜂为例,全乡现已制作传统蜂箱10000箱,其中已招养独龙蜂3000箱。根据产业规划,今后平均每村每户要养殖15箱,每箱可产蜜12斤,预计能为每户家庭带来9000元收入。

  “以前我们村的村民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通过种植草果,养殖独龙蜂,村民收入已经超过2000元了。”巴坡村主任王世荣欣喜地说道。

  “从今年开始,政府对重楼苗进行补助,我打算继续扩大重楼种植面积,在现有基础上争取翻一番达到30亩。”龙元村支书江建华兴奋地说;“明年我们打算种重楼,想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办一个养殖场。”普卡旺村民孔梅花满怀憧憬地说;“我还想再种10亩草果,明年再养30只独龙鸡,争取一年更比一年好。”孔当村腊配小组村民李忠清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本报记者 邓清文 付雪晖 通讯员 王靖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