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干农活用上遥控拖拉机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0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农民耕作被人们称作“脸朝黄土背朝天”,这一传统耕作方式正渐渐地被打破。昨天(13日),记者在海淀区农科所基地看到,一位年轻人右手拿着遥控器,左手插进裤兜,悠然自得地遥控着一辆小型拖拉机,在果树间开沟。

  这台遥控拖拉机的学名叫遥控田园管理机,是从河南省购进的新型智能农机具。拖拉机为履带式,可增加抓地力,后部能拖挂开沟机、旋耕机、打药机、割草机等多种机具。整个机头仅70厘米高、70厘米宽、长约150厘米。别看它个头小,能耐可不小,使用者可以在100多米远遥控它耕作,直走、转弯、停止,甚至原地掉头都能麻利地完成。

  由于身材矮小,在果园、设施等低矮狭窄的空间干农活,成了它的优势。“基地100亩桃树正在开沟施肥,往年这时候最发愁的是用工问题。”该区农科所所长郑禾介绍说,果园每年施肥松土要三遍,第一遍春天施肥,第二遍夏天施肥除草,第三遍秋天施肥破根,冬天养树来年好收成,这时候的施肥松土最费力,果树太矮大农机无法作业,只能靠人工猫着腰开沟,干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两个人干一天也就刨开100多米长的土沟,一名短工一天至少100元工资,100亩桃树开沟施肥光人工钱就得两三千元。

  今年,基地有了遥控拖拉机,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既可以节省人力、燃料,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100亩桃园开沟施肥的活儿只要1天,就全完事了。农户们来基地参观学习时,见到这种新机械,都连声叫:“种地也‘玩’起了无人驾驶,绝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