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CCTV致富经“榜样到身边--走进山东”创业峰会召开

致富经 央视网 2014年11月14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承办的“榜样到身边——走进山东”创业峰会在济南市举行。本次峰会上,邀请了山东本地羊奶产业的创业明星董玉坤,来自河南信阳的名茶领导者刘文新,无锡高端有机农场创始人杨舒春以及来自江苏的水产养殖行业领军人物李鑫。这四位创业榜样代表与山东省近400位企业家、创业者一起,就发现商机、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以及经验教训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文阁作为点评嘉宾,为本次峰会带来了客观又不乏幽默的精彩点评。

  四位榜样虽从事的具体行业各不相同,但都是围绕“饮食”做文章,有的在遭遇“三聚氰胺”这样的行业危机之下,成功开辟了一个价值千亿的蓝海产业——羊奶产业;有的把家乡传统茶行业成功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有的把国外先进的农场理念带入中国,开辟定制化农场服务;有的颠覆传统养殖模式,在专家的质疑声中把海水养殖项目成功移植到内陆淡水中。他们在各自领域内出类拔萃,带领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榜样们精彩的故事分享和颇具个人魅力的现场交流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引发台下企业家、创业者的强烈共鸣。

  绝地反击,要有野心,更要有眼光

  2004年到2008年这四年间,是董玉坤经营奶牛场的黄金时代,他形容这段事业就是一路走来,想都想不到的顺利,财富急剧膨胀。然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让牛奶产业遭遇灭顶之灾,董玉坤也陷入破产的边缘。而他却从中开辟了一个价值千亿的蓝海产业,创造了一个社会扶贫的经典模式。

  2004年以前,董玉坤在部队当了6年兵,6年里一直在部队奶牛场喂奶牛。转业后承包了当时只剩3头奶牛的奶牛场。四年后奶牛场有了2000头奶牛,成了潍坊市最大的牛奶加工企业,年销售额达两千多万元!

  2008年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董玉坤的企业每天光倒掉的牛奶就有20吨,两个月赔了2000万。他果断放弃牛奶生意,瞅准羊奶市场重新出发!为扩大奶源,他买回1200只羊,免费发给农户。为建立标准示范养殖基地,董玉坤拿出仅剩的500万,带着铺盖卷只身来到工地,一年间建起5个示范基地,为农户竖起养殖标杆。为解决羊奶膻味太重的问题,董玉坤亲自挨家挨户尝羊奶,最多的时候一天喝了十几斤,终于从一碗不膻的羊奶里,发现杜绝膻味的关键。董玉坤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奶山羊村+银行”的模式,还大力推广,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全国更多需要脱贫致富的革命老区县。

  “创业要有野心,但前提是:你的眼光要准。”

  李鑫这样描述自己大起大落的创业人生。他曾经在五年内经历两次破产,赔光过千万家财。但每次都能迅速崛起。

  1998年,李鑫承包工程被骗,欠下了60多万元。两个月后,他成了当地有名的蟹苗经销商,赚回200多万。2001年李鑫又投资木材加工,不成想一年后赔光千万家产。面对打击,李鑫始终相信自己还有机会,还年轻,有机会再赚回来。2002年,他重回水产育苗行业,并迅速翻身。一年后当地育苗行业进入黄金时期。李鑫却判断繁荣背后危机四伏,并果断抽身离开。很快,因供过于求,众多育苗场纷纷倒闭。李鑫转战大水面养殖,先后在湖南、湖北、吉林、江苏等地开发了近20万亩水面养殖。2012年他成功把在沿海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搬到内陆淡水养殖。创业多年,李鑫总结说:“什么项目没有风险的话,利润就很低了。”

  创新的基础是对客户需求的敏锐洞察

  刘文新被众多茶农誉为茶山上的明星。作为信阳毛尖的领军者,刘文新做什么都比别人快一步,通过精准营销快速定位,不断用创新和变革促使企业快速扩张。刘文新说:“创新的基础是对客户需求的敏锐洞察。”

  17岁的贫苦少年刘文新在街上卖茶叶蛋,听说卖茶叶利润高,便开始摆摊卖茶。三年后,别人还在摆摊卖茶,他已开起了店铺。等到别人开了店,刘文新早已南下广州带回了茶叶包装,既卖茶叶,又卖包装。2006年,刘文新已在信阳开了5家茶馆。同年,他将茶庄模式复制到郑州,打造了一家2000多平米的茶庄。郑州的茶庄开业半年生意惨淡,刘文新从顾客意见簿上找到突破口,为茶庄“加餐”,让顾客一边喝茶一边吃饭。这一招迅速扭转局面,茶庄月营业额翻了30倍。

  刘文新对茶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给所有茶农。为了减少茶农损失,刘文新常常过量收购,还专门聘请技术人员给茶农讲技术。他的这些善举,换来了千万茶农的信赖。当地茶农曾说,就是打白条,老百姓都情愿把茶卖给他。今年,刘文新已经在全国50个城市开起了500多家茶叶店。“勤奋、好学、激情、实干”是刘文新给自己贴的标签。谈到二十多年的创业历程,刘文新说:“我把困难视为常态,是一种生活方式。敢迎难而上,再大的困难都可以解决。”

  运用互联网思维,开辟高端农产品定制市场

  “一家人所需要的绝大部分食材,都能够一站式的在我们的农场得到解决。”今年34岁的杨舒春野心勃勃,他要把农场做成上市公司。通过采取网络预订、团购送货以及微信O2O(线上到线下)战略,杨舒春的有机农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

  这个如今一头扎在农场里种菜、养鱼、收割的“农夫”,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19岁的杨舒春以全市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进了北京大学,大三时被外交部选中公派到西班牙留学一年。回国后他放弃外交部工作,自费去西班牙攻读市场学硕士,同时在报社和进出口公司打工。2007年在西班牙创办贸易公司,到2011年身家已有千万。正值事业高峰,杨舒春却回到家乡无锡创办有机农场。他的农场只有80亩地,却种养了近三十个品种。为打开市场,他巧借媒体,数月时间吸引了近三百名高端客户成为他的农场会员。今年夏天,杨舒春的电商战略正式启动。淘宝专卖店正式运营,微信O2O战略(线上到线下)也正式启动。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实地取货的方式进行消费。下一步杨舒春将实施“有机产品平价策略”,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让有机食品进入普通家庭的餐桌。

  活动现场,来自山东省各地的创业者与台上的创业榜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观众积极踊跃的向榜样们提了许多创业问题,四位榜样进行了真挚、专业的解答。现场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榜样们的励志故事、得失经验给他们未来的创业之路带来了灵感和启发,为他们在创业前行道路上带去更多的智慧和正能量!

  本次活动还得到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大力支持,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富军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给予活动以充分的肯定。

  “榜样到身边——走进山东”创业峰会是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的第四场创业峰会。本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致富经》承办的全国大型电视公益活动。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创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旨在盘点2014年度百姓创业榜样,通过榜样力量,启迪创业智慧,分享致富经验。活动包括五场地方“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一场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大型颁奖晚会。创业峰会由全国创业致富榜样、权威创业专家、著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前往全国五个城市,针对当地主导产业特点及创业环境,因地制宜地分析创业问题,并与当地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互动交流,解答创业难题。每场峰会都以“主题演讲+对话”形式展开,为创业路上依然踟蹰迷茫的人指点迷津。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大型颁奖晚会将由著名涉农企业家、创业领域研究专家、传媒行业资深人士、风险投资家、经济学家组成推介委员会,评选推介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年度三农创业致富榜样,同时评选出“热心公益”、“执着精神”、“最佳商业模式”三个单项奖。

  寻找身边榜样,传递榜样力量,活动将始终以“严谨、客观、专业、公开、公正”为原则,以“创新、带动、示范、责任”为标准,聚集榜样力量,点燃创业希望,让渴望创业的人把握商机,让正在创业的人乘风破浪。

  “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下一场将走进浙江,为更多怀揣梦想的人带去希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