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方城:今年种麦土粪“吃香”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正是整地种麦的高潮期,笔者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的乡村地头看到,向田间运送化肥、土粪的车辆来往穿梭,一台台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轰鸣耕作、很多农民一改“懒省事”式的单施化肥习惯,争相抢购、增施鸡粪、牛羊粪等农家肥。在姜庄村,刚刚撒完粪肥,满身粪气的农民李新印说:“去年光买鸡粪就花了600多元,9亩小麦施用后每亩增产200多斤。看到增施土粪增了产,今年俺村半数农户都使用了土粪!”

  博望镇有15万亩多耕地,麦播面积在12万亩以上。前几年,多数农户图省事,眼看着积攒的土粪风刮日晒被雨水冲走,也不往田里送。今年麦播前夕,镇政府专门组织两次由村组干部、人大代表、专业合作社社员、种田大户参加的麦播技术培训班、聘请专家、技术人员现场讲课,在讲授新技术的同时,重点讲解了农田连年施用化肥、不搞土壤改良造成土壤板结、微生物下降对小麦丰收带来的不利因素,号召广大农民重新认识农家肥,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还田、增施农家肥等增产措施。与此同时,镇农业中心还专门挑选施用土粪带来农业增产的姜庄村农民徐恩峰、李善峰、赵楼村李天才登台传经验。而后通过参训人员“二传手”的传声筒作用向农民作宣传。

  据了解,在今年麦播中,该镇农民使用粪肥的农户占30%以上,秸秆还田率在40%以上。农业新技术普及率达95%以上。连日来,全镇投入麦播的劳力达5000多人,投入大中小各类农机具2000多台,一派整地播种的繁忙景象。 李善喜陈向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