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草莓谱写大文章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1月13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黄红立卢班特约记者张寅亮文/图

  一排排规划整齐的草莓大棚,一株株翠艳欲滴的草莓苗,一条条笔直笔直的微滴管,在孟津县十里村十里香草莓园里,记者看到了洛阳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位于孟津县送庄镇十里村的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十里香草莓基地,董事长吕妙霞因为种植小小的草莓而声名远播,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草莓西施”、“草莓皇后”,11月10日,记者采访了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妙霞。

  “其实我是在北京卖水果的。”正在大棚里察看草莓生长情况的的吕妙霞见到记者就快人快语,她说,早在1989年,刚刚21岁时,她就到北京卖水果了,后来开起了水果超市,生意一直相当红火。2008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她回孟津老家过年,她萌生了在家乡种大棚水果,办一个水果种植园的想法。于是,她就在送庄镇十里村流转土地150亩开始种植草莓。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更多人都致富,这才叫真本事”。吕妙霞说,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公司积极给乡亲们想办法:有资金的可以承包土地,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的可以租园区的大棚,等大棚有了效益再给钱。大家用同样的品牌,同样的种苗,同样的技术,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残疾人王银灿夫妇就是吕妙霞帮助致富的一个典型,在她的帮助下最初王银灿他们家里建了3个大棚,有了收益后,儿子媳妇都不再出去打工了,开始种草莓,目前已发展种植大棚30多个,技术、资金、销售吕妙霞负全责。

  “种草莓很复杂,我们一般都是3月份育苗,8月份移栽,来年1月份上市,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底结束。”吕妙霞告诉记者,她目前有400多个草莓大棚,又在周边的白鹤镇流转了土地,总计已流转1200亩土地,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形成了一种独有的种植模式。

  “干农业最怕自然灾害。”吕妙霞说起前几年天气对草莓的损害时仍记忆犹新。她说,2009年冬天,她的大棚刚建起来就下了一场几十年未遇的大暴雪,40个大棚全部压坏,损失300多万元;2010年又遇到龙卷风,刚种上的草莓苗全部被水冲走;2011年8月,正是移栽草莓苗的时候又遇到40天的连阴雨,草莓种不上……

  “这是我们的培训教室。”在吕妙霞办公室的隔壁,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桌椅。她说,她去年注册了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她不定时地聘请省市的农业专家对她的员工和种植户进行培训,让他们多掌握一些技能和知识,也提高一些素质,为培养职业化新型农民打好基础。

  走过了几年的风风雨雨,吕妙霞的公司目前已是“全国巾帼现代科技示范基地”,我省唯一的“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