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立冬话种菜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曹华

  “立冬”节气是农历的第19个节气,表示开始进入冬季, 气温骤降,日渐寒冷,每天日照时间渐短。大棚种植的喜温蔬菜已经拉秧,对耐寒的叶类蔬菜来说要抓住时机,做好收获前的管理;日光温室种植的秋冬茬蔬菜正值生长旺盛时期,要加强管理并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大白菜、萝卜的收储

  俗话说:“立冬不砍菜必定要受害”,要在上冻前及时砍收,头朝南晾晒2-3天后修整出售;有条件时挖窖贮存后再陆续出售能增值。晾晒后为防冻害,根朝里头朝外堆成圆堆临时存放,待外界气温低于0℃时再入窖存放。萝卜要拧去缨子,用缨子盖好,厚度适宜,以保证不受冻和不受热,提前挖好贮存窖,在11月15日-20日入窖贮存;同时露地种植的芹菜、油菜、乌塌菜、香菜及其他叶类蔬菜,立冬前后要及时收获防止受冻。

  秋大棚蔬菜的拉秧和采收

  秋季大棚种植的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等喜温性作物要及时拉秧,对未成熟的番茄果实可以贮存到温室后熟;对于耐寒性好的甘蓝、菠菜、生菜等作物要做好保温防冻工作,夜间在棚室四周覆盖1米高的草帘保温,并在最佳商品期及时采收。

  日光温室的防寒保温

  认真分析温室的保温性能,对薄弱部位采取保温防寒措施。将后窗和排风扇口用泡沫板、草帘等材料封严;门口安装棉帘,温室内入口处用农膜设置5米长的挡风帘;要及时将防寒沟填入秸秆、树叶等保温材料;棚内前屋面贴地面设置100厘米高的农膜防寒;对后坡过薄的采取覆盖2-3层草帘或旧保温被进行保温;后墙采取培土或披盖旧草帘来增加保温性,棚内夜间设置二层农膜或无纺布。

  温室蔬菜管理

  对于温室生长的番茄、黄瓜、茄子、甜辣椒等秋冬茬喜温性作物要调节适宜的温度、光照、空气湿度等环境条件,尤其是增加光照,对于棚膜要经常擦洗,增加透光率;要及时通风换气,加强整枝打杈、辅助授粉、疏花疏果,科学追肥、浇水,适时防治病虫害等管理,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多结果,结好果。芹菜、油菜、萝卜等耐寒性作物要做好调节适宜环境、中耕松土、追肥浇水等管理工作。

  露地根茬菜的管理

  露地越冬菠菜、小葱等根茬菜适时浇冻水和中耕,浇冻水在“夜冻昼消”的时机(即夜间冻薄冰,白天化开)最为适宜。

  (作者为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