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榜样到身边——走进广安”创业峰会召开

致富经 央视网 2014年11月07日 22: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11月7日,由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承办的“榜样到身边——走进广安”创业峰会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共青团广安市委、中共武胜县委宣传部、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大力支持,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林亚东,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家卷,中共广安市委常委王义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参加本次峰会的陈耀祥、黄祖东、陈榆秀、何宗儒等四位榜样,与现场约800名企业家、创业者、创业大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同时,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文阁作为点评嘉宾,为本次峰会带来了精彩独到的点评。创业榜样的创业经历虽不可复制,但他们的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引起台下企业家、创业者的强烈共鸣。

  好的模式是多赢的、可复制并且持续发展的

  说到创新模式,来自甘肃的陈耀祥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的目标不仅是中国羊老大,还要做世界的羊老大。”做肉羊养殖的他,考察全国重点养羊的省份,发现全国规模化养羊的市场空白。他依托科研单位,培育出适宜甘肃生产的肉羊新品种。他总结提出的“前期优质供种,中期全程服务,后期回收加工”的产业发展思路,被甘肃省确立为全省肉羊产业重点推广的“中天模式”。他以陇西为示范,带动定西、河西等地2万余户农户发展养羊业,2014年向老百姓投放种羊15万只,共建、联营养殖肉羊70万只,2014年总销售额达3.5亿元。他正在打造以酒嘉、平庆、兰临、陇中、金武为五大区域的全国良种羊繁育基地、全国优质肉羊育种中心和全国高档羊肉加工中心。

  陈耀祥在大学毕业后十几年里,通过做礼品批发、建筑门窗和房地产业,积累了亿万资产。2003年春节,他回老家探亲,返城的那天下起了鹅毛大雪,全村人自发为他扫路,从家门口到山梁上,几公里的山路扫的干干净净。陈耀祥说:“我就那一霎那之间,眼泪哗哗,就止不住了。”因着对家乡甘肃陇西县的浓厚乡情,他带着亿元资产,回到家乡养起了牛羊。他曾投入两亿元全部花光,却不见效益。为了改良品种,他卖掉了自己在兰州的最后一点房产。他说:“我就这样一种信念,我不想当逃兵,我不想中途停下来,这在我的骨子里没有这个字眼。”凭借着开阔的产业视野,凭借着与上万名农户共赢的基础和能力,他在5年时间里,实现了销售额和产业规模翻了近20倍。他在现场说,公司的运营模式就像人体的一套循环系统,有规律、可控制的运作系统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他鼓励在场的创业者们,在创业过程中要细心发现,用心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创新模式。

  创新是传统行业蜕变的命门

  黄祖东是出身寒门的一位大学生,他把一个亏损严重的小猪场,在10年时间内做到年销售额近9亿元的企业。他在谈到自己的创业感悟时说,创新是他和企业蜕变的命门。通过一次欧洲考察,他萌生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农户合作养猪的想法。取得初步成功后,黄祖东开始探索企业做大做强的模式,与农户合作建猪舍,独创高架网床养猪模式。公司投资三分之二,负责供应猪苗和饲料,并进行管理和技术指导,农户投资三分之一,负责建猪舍和饲养工作,经营所得收益双方各一半。黄祖东说:“有舍才有得,我们舍得让利给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农民才能和我们一起,把事业做大做强。”正是这个模式,让他的养猪规模迅速扩大,2010年到2011年一年时间养殖规模就从7万头增长到28万头。他带动当地多名农户致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1年,黄祖东投资养殖当地特色陆川猪,还做起了肉产品深加工。为打造品牌,他只选取最精华猪肉部分来做深加工。黄祖东对现场观众说:“认真只能做对,用心才能做好。”

  见识就是财富,坚持就会有结果

  “坚果的壳是比较坚硬的,要让它冲破这层硬壳,一定要有毅力和坚持不懈的追求,给它足够的沃土和营养,才能让它发芽、开花、结果。这就是我们创业的坚果精神。”来自云南的陈榆秀与现场观众分享她的创业经验时这样说。陈榆秀改变了一个县农民的传统种植观念,当地20多万农户在她的带领下,开始了大面积种植澳洲坚果。澳洲坚果,被誉为“坚果之王”,原产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地区,又名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属热带、亚热带作物。上世纪90年代初,云南引进这种坚果树,却整整十年不见收益。许多农民种了以后,看不到结果,就把树转让出去,甚至砍掉当柴烧。2002年,陈榆秀花70多万元买下2000多棵这种无人要的坚果树,当地村民都说她疯了。可是,三年时间,她化腐朽为神奇,让这种不起眼的坚果树变成了当地农户眼中的摇钱树,出产的澳洲坚果在国外高端市场供不应求。如今,她建立起世界第一大澳洲坚果育苗基地,制定的澳洲坚果果仁生产标准被认定为国家行业标准。提到如何打造优质产品,占领高端市场,她告诉大家,见识就是财富,坚持就会有结果。要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做别人不做的事。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情况下,小企业也要融入全球化的竞争,找到并扩大自己的优势。

  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打造多产业汇集的商业平台

  来自广东的何宗儒介绍自己的樱花产业说:“赏樱花有个特点,如果樱花盛开的季节里面你不去看,那么就要等到第二年才能看。这就促使游客聚集在这个时间,一下子引爆市场。”何宗儒是名副其实的“樱花痴”,他曾长达十年时间只种樱花,不卖樱花。他十年磨一剑,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把樱花这种单一植物发展成一个多产业汇集的商业平台,成为汇聚资源和财富的高地。何宗儒能够成功创业,不仅是借势,更擅长造势。2010年,何宗儒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凤凰湖畔,当时凤凰湖畔没有一棵樱花,可是他却把樱花从广州运到成都,仅两个月时间就移种了1000亩,让樱花开遍了凤凰湖畔。随后,他在成都进行了地毯式宣传。他通过公交、地铁、短信这些渠道告诉人们,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樱花,还让成都人享受到几个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观看日本顶尖相扑高手在成都表演,第一次在成都观看欢乐中国行等。仅宣传费用就花去了1260万元。樱花文化节开幕,引爆了人潮,16天时间就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青白江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3亿元。文化节结束后,樱花引爆的财富效应持续发酵,周边的地价从之前的每亩30万元增长到每亩170万元。樱花不仅引爆了人潮和财富,也让多方共赢,真正成为何宗儒创业的“核武器”。

  活动现场,来自四川省各地的创业者与创业榜样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就现场观众的创业问题,四位创业榜样进行了真挚专业的解答。伴随着榜样与在场企业家们的热烈讨论,“榜样到身边——走进广安”创业峰会圆满落幕。现场参会者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榜样们的经验和故事给他们未来的创业之路带来了灵感和方向,榜样们的创业精神给予了他们创业路上更多的正能量。

  “榜样到身边——走进广安”创业峰会是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的第三场创业峰会。本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致富经》承办的全国大型电视公益活动。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创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旨在盘点2014年度百姓创业榜样,通过榜样力量,启迪创业智慧,分享致富经验。活动包括五场地方“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一场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大型颁奖晚会。创业峰会由全国创业致富榜样、权威创业专家、著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前往全国五个城市,针对当地主导产业特点及创业环境,因地制宜地分析创业问题,并与当地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互动交流,解答创业难题。每场峰会都以“主题演讲+对话”形式展开,为创业路上依然踟蹰迷茫的人指点迷津。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大型颁奖晚会将由著名涉农企业家、创业领域研究专家、传媒行业资深人士、风险投资家、经济学家组成推介委员会,评选推介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年度三农创业致富榜样,同时评选出“热心公益”、“执着精神”、“最佳商业模式”三个单项奖。

  寻找身边榜样,传递榜样力量,活动将始终以“严谨、客观、专业、公开、公正”为原则,以“创新、带动、示范、责任”为标准,聚集榜样力量,点燃创业希望,让渴望创业的人把握商机,让正在创业的人扬帆破浪。

  下一场峰会将于11月中旬走进山东济南,继续揭开榜样背后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