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儋州:瓜菜初开耕 订单已到手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11月06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日至4日,儋州木棠养发瓜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其养的武汉农博会之旅,收获颇丰,与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安达商行签订了3万吨瓜菜7500万元的订单。

  从10月25日至11月3日,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省农业厅就组织了6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赴青岛、武汉开展推介活动,揽下了4.7亿元瓜菜订单。

  “11月下旬,我省冬季瓜菜种植将进入高峰期,在此之前,我们要了解市场、开拓市场,根据市场选择品种,拿下订单,让农民心中有底。”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林道孔说。

  内地市场实行农药残留例行检测制和农产品包装标识准入

  市场准入变 质量需重视

  11月1日至4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武汉农博会上,海南的农产品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不少参展企业带来的展品,被抢购一空。

  “海南农产品品牌已经在武汉打响。”武汉市农业局副局长程耀明说,在武汉白沙洲和四季美以及其他市场都有海南冬季瓜菜销售专区,每年销量在30万吨左右。

  林道孔介绍,海南冬季瓜菜大部分销往国内18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北京、广州销量在50万吨以上,上海、武汉、郑州、西安、成都、合肥销量在25万吨以上,寿光、沈阳、长春、深圳、重庆、乌鲁木齐、天津等市场及一些中等城市销量也在10万吨以上。

  据调查,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内地市场准入更加严格。各个大市场均实行了农药残留例行检测制度和农产品包装标识准入制度,进入市场的各类农产品,必须有统一规格的包装,便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

  省农业厅表示,我省将加强田头、收购市场和港口的抽检,“两瓜两豆”100%凭检测合格证出岛,确保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同时,也将通过收购商倒逼生产者重视质量安全。

  四季豆、苦瓜需求量稳定,蜜本南瓜、红南瓜下滑

  居民口味变 品种需调整

  经过10多天的华北和华中地区的瓜菜市场对接活动发现,内地居民口味已经开始变化,我省瓜菜种植品种也需有所改变。“消费者的口味是有变化的。”程耀明说,比如辣椒,这几年在武汉薄皮椒就比厚皮椒更受欢迎。

  省农业厅市场处处长张健表示,销往北方的青瓜以长棒、多刺、深绿色品种为主,销往华南的青瓜则以短棒、少刺或无刺、浅绿色为主。农民要改变耕作习惯,根据市场需求来适当调整种植品种。

  据分析,长豆角、四季豆、甜瓜、苦瓜、丝瓜、樱桃、番茄等冬春季节内地生产量较少,历年来市场价格稳定;黑皮冬瓜、紫长茄、红线茄及椒类中的小红尖椒、线椒、朝天椒、小灯笼椒、螺丝椒等,销量也不错,但市场价格有波动;蜜本南瓜、红南瓜等销量开始下滑。

  部分参展人不参加,错失订单

  展会有商机 企业需珍惜

  “不少企业委托市县农业局在展会上展出产品,但是不派人参加,错失商机。”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就向记者透露,“例如,在武汉农博会开幕的半天时间,就有3家收购商看中了海南一家企业生产的黑米,希望能够进货,但是这个企业却无人参加,白白流失订单。”

  业内人士也表示,海南有许多好产品没有走出岛外,关键就是缺少宣传推广。各个省份的农博会是向销地展示产品的好平台,并且每个农博会都有收购商前来“淘宝”,企业需要珍惜这些机会,主动开拓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