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上海河蟹“大年”蟹价同比至少降2成 大规格蟹数量升

三农 解放网 2014年11月06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老百姓可以吃到价廉物美的大闸蟹了!”昨天,上海海洋大学全国河蟹大赛拉开帷幕。大赛评委、上海海洋大学大闸蟹生态养殖专家王武教授向记者透露,今年是河蟹“大年”,蟹价比去年同期下降20%-40%。而随着养殖环境、种源、养殖方法等的优化,上海市民在本地也能吃到优质清水大闸蟹了。

  今年河蟹产量同比上升

  一箱箱大闸蟹一字排开,规格硕大、膏脂丰满。昨天一早,王武和其他专家就忙着给这些张牙舞爪的大家伙们“打分”。下午,蟹王、蟹后出炉,蟹王超过1斤(508.3克)、蟹后近7两(339.3克),比去年的蟹王、蟹后都要大。

  为何今年的大闸蟹个头大?王武分析说,这与今年是河蟹“大年”分不开。王武告诉记者,今年由于河蟹主产区(长江中下游)夏季无高温,养蟹水体水草正常生长,且水质好。加上绝大部分养蟹单位采用优质蟹种,预计今年全国河蟹产量比去年上升10%-20%,今年河蟹预计总产量超过75万吨。大规格蟹数量上升,加上价格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0%-40%,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多价廉物美的优质大闸蟹。

  本地养殖水平提升

  比赛传出的另一个好消息是:经多年努力,上海饲养的大闸蟹已经赶上全国河蟹养殖水平。“以崇明为例,现在崇明有7000多亩蟹田,平均亩产120-150斤,蟹的平均规格在190克,其中雄蟹四两以上的比例为70%,雌蟹三两以上的超35%。”上海市河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告诉记者,今后崇明蟹田还有望突破1万亩。

  金山的“稻田养蟹”法也是一种新的生态养殖法。王武介绍,在这样的生态养殖系统中,可以亩产水稻900斤,大闸蟹110斤,其中雄蟹平均在3两以上,雌蟹平均在2两半以上。

  此次台湾苗栗大闸蟹协会也带了“苗栗优质大闸蟹”来上海参评。王武介绍,台湾苗栗养的大闸蟹规格普遍比去年大。其中最大雄蟹达397.3克(去年310克),最大雌蟹达255.6克(去年220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