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明年种玉米选用“配方肥”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06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姚祥仁夫妇捧着硕大的玉米棒,开怀大笑。

  近日,笔者随江苏省响水县土肥站的技术人员来到位于张集中心社区何圩村二组姚祥仁家1亩即将收获的玉米田里进行测产。

  年近七旬的姚祥仁骑着电瓶车,来配合技术人员进行测产。老姚对县土肥站的孙国跃站长说:“我家田里今夜又被偷掉几十个玉米棒。”他说,还不是土肥站在我家田里搞试验,玉米棒长的比别人家大。孙站长听后哈哈大笑说:“那说明我们的试验成功了!”

  原来,姚祥仁是在开玩笑。他说,我只不过是开个玩笑而已,哪能真要专家赔偿啊。姚祥仁的让步,这场田头风波才算顺利平息。

  孙站长算了科学施肥的降本增收账。他说,就以老姚这1亩地玉米为例。据产量测算,单产在650公斤不成问题,比往年增150公斤以上。往年,老姚按老方法施肥,这块地他要施35.7公斤的尿素和同样多的复合肥,按今年的市场价计算,两项合计153元多;而今年,只施用了40%(28-6-6)“绿聚能”复合肥40公斤,成本只有125元。

  今年,这1亩土地玉米,肥料成本比往年减少28元多,而产量却增加了150公斤。玉米按市场最低价计算,每公斤2元,这一亩地采用科学施肥,降本增收300多元。全县今年种植近20万亩玉米,可见,这降本增效的空间有多大。而且多年的玉米高产增效创建示范推广和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示范试验证明,玉米进行机械化播种时,把配方肥和种子一次性下田,不仅减少用工,还能达到肥料深施,大大提高利用率,减少施用量。

  听了孙站长的介绍,姚祥仁又插话道,“孙站长,我的邻居都跟我打过招呼了,明年再种玉米啊,让我和你们联系,全用配方肥!” 张一强文/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