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广南县晚秋生产呈现四个特点

三农 云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05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晚秋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今年,广南县加大生产力度,增加投入,因地制宜利用早熟作物地块、轮歇地、二荒地,千方百计发展晚秋作物种植,全县共完成12.6万亩。目前晚秋作物全部转入中后期田间管理,作物长势良好,预计可实现粮食产量近2000万公斤。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晚秋生产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投入大。县农科局共筹集资金55万元,用于技术培训、机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补助,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扩大晚秋作物种植积极性。在晚秋作物播种前后,为了增加一线技术力量,县农科局从局机关和县直单位抽调工作人员46人,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深入董堡、五珠、者太、底圩、坝美等重点地区,与乡(镇)农技站技术人员一起,做好宣传发动、地块规划、种子落实、协调机耕、指导群众播种等工作,促进了晚秋栽种进度,提高了栽种质量。

  二是种植作物品种丰富。结合自然条件和群众种植习惯,各地在安排晚秋计划时,充分利用耕地资源和气候资源,大力推广秋薯类、荞麦、杂豆、秋玉米、秋杂豆、蔬菜等多种传统作物品种,并在确保粮食产量按计划完成的情况下,注重晚秋作物结构调整,以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鲜食玉米、菜用豌豆、大豆等高产值经济作物。如董堡乡采取秋荞间鲜食玉米的模式,五珠乡采取秋荞间豌豆的模式,者太乡采取大豆间鲜食玉米的模式,底圩乡、坝美镇则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豌豆间鲜食玉米种植模式。

  三是种植技术规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乡农技人员实行蹲点负责,指导农户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播种时间、统一间套种规格、统一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统一覆膜,同时各乡镇按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产量比较稳定的品种,确保了种植的规范性。

  四是中耕管理进一步加强。针对群众对晚秋作物中耕管理重视不够的实际,今年,各地加强技术培训,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开展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到10月底,全县共开展晚秋作物薅锄9.4万亩,追肥11.2万亩,开展病虫防治1.6万亩。在样板区,还推广豌豆搭架等技术,以提高豌豆单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