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上海崇明前卫柑橘重振出口雄风

三农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4年11月05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0日,上海崇明三岛之一的长兴岛上,在上海前卫柑橘公司“2014年度柑橘出口首发现场”,一辆辆满载“中国蜜柑”的集装箱卡车,缓缓驶出公司大门,准备漂洋过海远赴加拿大,一度中断的柑橘出口贸易,在崇明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下恢复了出口,价格比国内市场翻番。

  出口受阻

  位于上海东北角的崇明三岛,是闻名遐迩的柑橘之乡,上海80%的柑橘产自于此,而坐落在长兴岛的前卫柑橘公司,更是岛上的柑橘种植大户,拥有橘园面积约2万亩。此处出产的柑橘由于种植纬度高,糖化程度不充分,口味偏酸,因此在国内市场上并不如南方的柑橘那么畅销。但这种甜中带酸的独特口味,正好迎合了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外消费者的口味;加上该地区柑橘成熟时间相对较晚,正好可以填补西方国家圣诞节期间的市场空缺,具备地区性的出口优势。自1986年起,前卫柑橘就开始了远洋之旅。

  2013年,天有不测风云,前卫柑橘出口贸易中一起“腐烂率过高”的突发事件,给前卫柑橘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再加上出口中间环节多,柑橘公司利润率低,与进口商信息不对称等等,这些因素大大地降低了前卫柑橘公司出口的积极性,持续了27年的柑橘出口贸易戛然而止。

  倾力帮扶

  “看到象征长兴岛名片的前卫柑橘暂停出口,我们心有不甘。”崇明检验检疫人以帮扶企业为己任,多次来到柑橘园,实地调研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经我们了解,阻碍柑橘出口最大的因素,在于贸易双方对腐烂率认定的不一致,双方各执一词,才导致贸易中断。”上海崇明检验检疫局局长张余仁分析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让在中国的卖方确切地得知柑橘到达加拿大后的腐烂情况。”

  找到“症结”以后,崇明局有的放矢,利用自身系统优势,联系了中检集团在加拿大的分公司,作为买卖双方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为到港后的柑橘提供技术鉴定。买卖双方对此均表示认可和满意,双方冰释前嫌,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此外,崇明局同志带领果园管理人员前往浙江临海学习出口柑橘经验;前往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柑橘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指导果园用正确的方法采摘果品,以防腐烂;鼓励企业开展自主贸易提高利润收益……多措并举,终于使前卫柑橘再次走出国门,利润比往年还提高了20%。前卫柑橘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柑橘的大年,国内市场价只有8毛一斤,恢复出口,不仅重新开拓了市场,而且省去了中间贸易商,出口价格翻了一番。”

  跨出国门

  在积极推动企业恢复出口的同时,崇明局不忘坚持做好全程对出口产品的品质把关。从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到种植果园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从田间采摘的作业指导,到包装环节的果品筛检;从包装材料的检验把关,到以冷藏集装箱替代传统集装箱。一步步,一环环,严把关口,确保质量。在得知果品采摘过程中对果柄部位的保护至关重要后,该局专门派人指导企业改进采摘作业方式方法,加强在包装环节对果品的筛查,降低果品的腐烂率。

  “我们在柑橘出口前要经过多频次、多种类的农药残留检测”,崇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说道,“果皮有无受损,果柄是否过长,这些都是我们检验的对象。”

  促成柑橘恢复出口,不仅是为了保障前卫柑橘公司一家的利益,崇明局更希望通过扩大柑橘贸易,带动长兴岛、横沙岛以及崇明本岛柑橘乃至其他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发展,来提高崇明三岛特色农产品的身价,让更多的当地特色农产品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