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通道县机播油菜应注意的技术环节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05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油菜机播是一项集翻耕、开沟、施肥、播种于一体的省工、高效的轻简型栽培技术。近年来,随着农机化水平的提高和农技、农机技术的有机结合,我县机播油菜种植发展很快,尤其是今年,由于政府行政推动力度的加大,机播油菜面积有了大幅增加,为确保机播油菜的生产效果,生产上应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技术环节:

  1.选用优良品种。选择适合我县种植的生育期适中、优质、高产、高抗的“双低”杂交油菜品种,如沣油5103、沣油730、常杂油3号等。

  2.机播油菜田的选择。选择农机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适合农机操作的稻田作为机播油菜田,在水稻收割前10-15天排干稻田积水,水稻收割后将田中稻草清理干净,为机播做好准备。

  3.适时适量播种。机播油菜的播种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最迟不超过10月30日,亩播种量一般为250-300克。

  4.科学施肥。按照“施足基肥、增施苗肥、早施苔肥、必施硼肥”的施肥原则,根据100-150公斤的亩产目标,可亩施45%三元复合肥30-40公斤或25%三元配方肥50-75公斤作基肥,有条件的可亩施有机肥1000-1500公斤;早施苗肥,结合间苗或4-5叶期亩用尿素2.5-3公斤趁雨撒施或结合抗旱灌溉兑水浇施作提苗肥;早施苔肥,翌年春季从见苔到苔高8cm时,即可视油菜长势亩追尿素4-5公斤作苔肥,促春发防早衰,长势差的田宜早追,长势健壮的田可适当迟追;必施硼肥,杂交油菜对硼敏感,因此,每亩必施硼肥1公斤左右,防止因缺硼引起的“花而不实”。硼肥也可与种子一起播施,按照种肥3-4包(85-100g/包)?U1包(200g)混合均匀后放入播种箱实行种肥同播。

  5.间苗定苗。当幼苗达到3叶时,即可对播种过密的田块进行间苗,去小留大、去弱留强、去病留健,培育油菜冬前壮苗,5叶期定苗,可按亩留2-2.5万蔸的密度定苗。

  6.清沟排水。及时开通机播时未开通的端沟并将沟清理干净,做到沟沟相通,使田间排水通畅。

  7.化学除草。机播油菜容易形成草荒。一般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下旬根据油菜苗情和草情及时进行化学除草。防除禾本科杂草可选用10.5%高效盖草能25ml或240克/升烯草酮15-20ml兑水30公斤于草龄2-5叶时作茎叶喷雾处理。

  8.防治病虫害。油菜苗期主要防治菜青虫和蚜虫,可选用敌杀死或阿维菌素,当油菜长出两片子叶后就要注意防治菜青虫,尤其是遇久晴天气,否则就会造成“叶尽苗死”的后果。后期主要防治菌核病,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初花至盛花期)亩选用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100克兑水30公斤喷雾,可结合喷施0.2-0.3%硼肥,做到药肥同施。同时,可摘除油菜下部老、黄、病叶并带出田外,增强通风透光,降低发病几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