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第五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扫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05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张艳玲

  11月1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在四川省彭州市开幕。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生态·健康”为主题,客商云集,涉及蔬菜生产、流通、加工、种子种苗、农机农资等整个产业链。

  创意加“料”

  挖掘蔬菜产业多功能价值

  黄瓜做的拱门,茄子拼的桃心,番茄堆成了一副副对联……在本届菜博会上,以新鲜蔬菜为材料打造出的田间景观创意十足,成为菜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穿过创意展区,蔬菜种植区内,又让许多人挪不开眼睛。辣椒是黑色的、生菜是红色的,油麦菜偏紫色,还有长得像一朵绿色鲜花的乌塌菜,墨绿色的却叫奶白菜……走进生产基地才发现,这里的蔬菜大多不认识,绝对是开眼界长知识的好地方。

  随着农业的多功能性逐渐被认识和重视,作为乡村旅游发源地的成都平原已经在蔬菜产业上的多纬度开发上下足了功夫。2013年菜博会期间正式开门迎客的种都蔬菜主题公园便是一例。

  此外,围绕蔬菜产业发展,一个更大的田园景观正在被打造。有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及交通优势、区位优势等独特条件,彭州吸附大都市观光旅游人气的优势更加明显。看准了这一优势,彭州着力规划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彭州市农发局局长胥全富透露,目前,彭州正在加紧蔬香路新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根据规划,蔬香路两侧将打造2万多亩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区,集中展示蔬菜生产的标准化、组织化、机械化成果。

  信息搭台

  破解“菜篮子”买贵卖难

  彭州菜农对家门口的菜博会热情很高。种了几十年菜的文建明每年都来逛菜博会,除了想看看有没有好品种、好技术外,了解市场需求是重要任务之一。

  来自内江市的曾得利目的也很明确。作为内江市东兴区七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他被理事长派来打探“行情”。目前,合作社种植的400亩白口姜长势不错。“这是合作社第一年种白口姜,到春季上市时能不能卖到好价钱,大家心里都没底。”曾得利表示,他这次来是专门来找销路的。

  处于展台一角的“菜易通”引起了曾得利的兴趣。“通过‘菜易通’平台,您可以了解到某一蔬菜品种在特定地区的种植情况,上市时间、预期价格,而且还可以将您的种植信息上传,获得交易机会。”工作人员小李看出曾得利眼里的疑惑,立马上前主动解说。

  平台负责人刘长德介绍,“菜易通”将蔬菜种植农户与经销商直接对接。采购商则可根据上市时间,选择其关心的品种查看区县、乡镇,直至种植户的产量情况,确定购买意向,联络种植户购买,相关信息将推送到买卖双方手机上,如需同时采购多个品种,还可在“产地直供”选项中进行采购组合。平台提供的网上交易功能还为网上展销提供了便利,降低买卖双方交易成本。

  2013年11月1日,全国第二个蔬菜价格指数——彭州(雨润)指数启动,这个蔬菜经济“晴雨表”不断夯实彭州蔬菜价格中心、集散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地位。

  科技支撑

  四方面着手产业结构调整

  流连于田园展销体验式的彭州菜博会,记者亲历了四川露天大地蔬菜种子种苗、生产基地、标准化管理的各个环节。在种都科技产业园的工厂化蔬菜育苗研究中心,记者感受到了现代蔬菜产业的无限生机。

  园区负责人喻剑伟告诉记者,育苗中心使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进行管理,完全达到智能化控制。当植物生长阶段需要水和肥时,智能水肥灌溉系统的采集终端就会将信号传输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指令肥水灌溉。而且,中心采用区别于传统的加温及供水系统,使用进口的电热膜加温及潮汐式供水系统,有效控制种苗的生长环境,有利于培育更健壮更优质的蔬菜种苗。

  现代技术的发展为四川蔬菜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更多可能。2013年,四川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近2000万亩,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四川农业版图上的第一大产业。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表示,随着设施蔬菜的兴起,四川在保持巩固“南菜北运”地位的同时,正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淡季蔬菜生产能力是重要方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