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冷水滩多途径盘活土地促农民增收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04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冷水滩区认真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精神,多途径盘活土地资源,促农民增收。

  一是用土地换股权。“一号文件”允许农民的承包土地流转。在村办企业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将土地承包权作为资产入股,享受村企业赢利分红。这样不但被租赁农民能获得稳定收入,村集体也能获得长期稳定的分红或收益。同时富余村民在村企业打工再获得一份收入,或从事其他产业获得收入。

  二是参加土地流转信托。政府出资在乡镇设立信托机构,农民在自愿的前提下,将名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政府的土地信托机构,并签订土地信托合同,获取收益。参与到信托计划的农民,在获得基准地租的常规收益外,还可获得每年地租增值部分70%的利润分成。而且,农民还能获得一份产业工人的工作,再获得一份收入。

  三是入股“土地银行”。先由中介机构根据土地地理位置、土地肥沃程度、升值潜力等,对农户的土地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储存价格。土地银行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按需求集中预存起来,统一贷给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经营大户进行规模经营。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一经存入“土地银行”即产生稳定的利息收入,土地银行所获利润的一部分再根据农民存入面积进行二次分红。

  有了“用土地换股权、参加土地流转信托、入股“土地银行”们的统一经营,农户不用再操心自家的土地,腾出的富余劳动力,通过“阳光工程”、农民创业、新型职业农民及其它就业培训输出,到外地务工,农民不但可获得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入股、土地流转收益和“土地银行”利益分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