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磴口:百湖之乡的渔业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04日 13: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五四

  今年6月的一天,内蒙古土生土长的农民书法家李春平从乌海坐飞机到北京。飞过家乡磴口县的时候,李春平从万米高空往下望了一眼,这次一望,他才发现,家乡竟然有这么多的湖泊,在绿色与沙漠中星罗棋布、亮点闪烁。

  黄河流经磴口52公里,年引黄河水6亿立方米,由于历史上黄河多次易道,形成了众多湖泊。有记载称,全县百亩以上的湖泊就有86个,可谓名副其实的北疆百湖之乡。

  从磴口县城出发,向南一直沿黄河堤防公路行走大约18公里,便可看到沙漠腹地一片碧水——奈伦湖,清澈的湖水一眼望不到边际!

  20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后来成为了凌汛期间的分洪区。两年时间里,形成水域面积10万亩,库区蓄水达6000万立方米,当地人叫它奈伦湖。这个原本计划分洪后承担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植被、保证治沙用水、地下水源补给和保障的泄洪区,谁也想不到,它转身一变,成为了该县最火的一个旅游点和天然水产养殖区。

  今年1~6月份,磴口县共接待游客24.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清不过的湖水蓝不过的天,头一网是鱼来二一网是蟹。”纳林湖渔民姚军一边补着渔网,一边哼着自编的爬山调。

  每年的三月底到四月初,西北高原的季风如约而至,吹融了湖冰。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的巴彦淖尔“农家乐”饭馆都要打出一个醒目的招牌:纳林湖野生开河鱼!这是一个“烫金”的招牌。纳林湖的鱼,比别处的每斤贵10块钱以上,且供不应求。拦河闸旁边有个荷花岛,荷花岛的岛主叫高海滨。每年进入夏季,摩肩接踵的游客慕名而来看荷花,一来是不相信乌兰布和沙漠的边缘有南国水乡的景致,二来是把荷花岛和《射雕英雄传》的桃花岛联想到一起了。尽管他们没有看到金庸笔下的大侠,但却品尝了荷叶炖鱼,同样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高海滨一直从事渔业养殖。2002年,为了响应政府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号召,他主动上岸收网,转型开办了渔家乐,集垂钓、休闲游玩、特色餐饮于一体。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高海滨的渔家乐生意越来越火,先后投资建起了8亩荷塘和40亩鱼塘。荷叶炖鱼、荷花配菜等农家系列招牌,为“舌尖上的磴口”添了不少亮色。高海滨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目前,磴口全县宜渔总水面达到12.6万亩,依托天然水域环境无污染的优势,湖泊有机、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发展迅速。全县已建成有机渔业生产基地1.3万亩,有7个水产品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纳林湖生态渔场已经通过有机水产品产地认定,勾心庙渔场通过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到2012年末,全县水产品总量达到1530吨,渔业总产值达到2697万元。

  该县在发展渔产业的同时,不忘对黄河鲤、兰州鲶等重点鱼类的保护,自2007年以来,共放流大规格黄河鲤鱼鱼种29950公斤,黄河鲤夏花鱼种700万尾。

  磴口县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建设水生动物资源保护、健康养殖、名特优水产品生产、休闲渔业和科技示范基地,使渔业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到2017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实现15万亩,生产水产品9300吨,渔业经济总产值2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

  近年来,磴口县积极鼓励当地农民利用乌兰布和沙漠中的86处天然湖泊、12万亩的水域面积发展水产养殖,截至目前,水产养殖面积已发展到7.6万亩,年渔业总产值2820万元。水产养殖业已由过去传统的以池塘养鱼、湖泊捕捞、生产芦苇为主的单一养殖模式发展成为现在的多种养殖模式相结合、多品种鱼科学搭配混养模式。建成了10多个集渔业科技示范、休闲垂钓、观光度假、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渔业科技与休闲渔业养殖场,逐步形成了“每湖一特色,湖与湖各不相同”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