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给好品种比给几万元钱强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04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过4年的辛勤努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林科学院从多个抗旱品系中筛选出的玉米新品种“富农821”在六盘山区西吉、彭阳、固原等地试种成功。这个品种具有节水、耐旱、耐寒、耐瘠、高产等特点,非常适合在六盘山区广泛种植。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市农技推广站联合举办的玉米新品种种植现场观摩会上,玉米经销商、种植户、技术人员和农民共百余人聚集在玉米试验田里,争相摸着“富农821”结出的粗大棒子,欣喜地交流他们的所见所感。

  玉米是宁夏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但玉米品种单一老化,适应性差,布局不合理,产量低,缺乏耐旱耐寒节水密植新品种等问题凸显,制约了南部山区玉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富农821”的试种成功,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据西吉县蒋台乡火集村种植户火丰章说:“这个玉米新品种不怕冻、生长快、棒子大,好地亩产量都在700公斤以上,提高了我们的收入,非常适合我们山区旱地覆膜种植。”西吉县王明乡姚坡村的农户妥文奎告诉记者:“‘富农821’玉米出苗率好,可以说在99%,种一粒出一棵,节约了种子省了钱,棒子结得满满的。”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帮扶村——固原原州区官厅镇李岔村玉米新品种观摩会现场,该村的支书罗玉柱感叹地告诉记者:“我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村里种过多个品种的玉米,长这么好还是头一次,给我们这样的新品种,比给我们几万元钱强多了。”他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我们这里往年种植玉米平均亩产300公斤,而这个玉米最保守算平均亩产500公斤,每亩多产200公斤,现在玉米价1.3元/斤,每亩多收入520元,600亩就是31.2万元,收完籽粒还可以做青贮,能解决饲草难题,明年我们全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更大收益。”

  本报记者张国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