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省刷新机械化种植水稻高产纪录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1月03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插秧到收割全程机械化种植的我省水稻高产纪录10月24日在庐江白湖农场被刷新。

  受科技部委托,省科技厅组织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委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对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安徽项目区白湖农场机插高产示范方进行现场测评。该示范方超高产攻关田面积208亩,专家组随机抽取3块攻关田进行全田机械收割,平均亩产为823.3公斤,其中最高田块849.7公斤。这是我省江淮地区秸秆还田以及稻麦两熟、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下的水稻高产纪录。

  该示范基地在小麦、水稻秸秆全量还田的情况下实行稻、麦周年连作的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一方面,实行秸秆全量还田,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避免了因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土地流转的加速,水稻机械化种植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及趋势。该示范基地采用钵苗机插方式进行移栽,植伤轻、返青快;同时使用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根据水稻的生长发育情况及病虫害预测情况,实时实地进行田间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虽然今年7月至9月阴雨天气多,低温寡照,但由于栽培技术得当,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低温寡照的危害。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国家粮丰工程首席专家赵明告诉记者,由于粮丰工程课题组在抗逆优质高产稻品种筛选、高光效群体构建、肥水高效运筹、农机农艺融合、播期调节避灾补偿栽培及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多项技术上取得创新突破,今年白湖农场示范区水稻攻关田产量由未实施项目前的600公斤/亩左右提高到了目前的823.3公斤/亩,大幅增产37.2%。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