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菜田改种粮收入有保障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1月03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通讯员杨春旺)大棚种瓜菜,一直是内黄县许多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然而菜价低、用工费用多、易遭遇自然灾害等原因,让当地不少农民开始改种小麦。整个十月份,内黄县菜田改种粮的农户不少。

  除了露地菜,当地许多菜农更是拆掉大棚,种植小麦。内黄县东庄镇南流河村的桑全喜拆掉自己的两个瓜菜大棚,种上了小麦,为了能种好粮食,他还购买农家肥、饼肥,用于养肥土地。而田氏镇龙王村的支银喜今年将他流转的52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小麦,他精挑细选了优良小麦品种,用农用机械将土地深耕深松,以期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当地一些菜田改种粮的农户介绍说,他们算过一笔账,种菜虽然收入看起来比种粮收入高,但是同时投入也高,尤其是人工成本。粗略计算,种一亩蔬菜,仅人工投入,就在6000元左右。蔬菜的价格时高时低,难以保障,当地种植较多的大辣椒,今年的价格只是去年的一半。最重要的是,种菜容易遭受自然灾害和病虫害,一旦控制不住,一季蔬菜就白种了,风险很大。而粮食作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强,价格也一直在上升,国家还有保护性政策,没有市场风险,种起来也相对省心,收入有保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