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脱毒红薯卖上鲜果价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1月03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曹国宏通讯员金少庚

  本报讯10月30日,记者在唐河县采访时看到,该县近百个松散型脱毒红薯市场人声鼎沸、车来车往,一车车鲜薯销往上海、武汉、广州等大中小城市。

  “现在每斤红薯批发价格五毛左右,刚上市时一块五还抢手。没想到这土红薯还能卖上鲜果价格。我承包的1000多亩地其中脱毒红薯种了300多亩。每亩平均产量3500公斤,收入个几千块没有一点问题。”正在组织装车的城郊乡权庄村种植大户冯家昌说。

  “唐河的脱毒红薯已经发展到20万亩,在这几年的不断发展中形成了种销一体化、品种更新化、市场推动化,使红薯这一传统产业开始彰显出它独有的市场竟争力。可以说唐河的红薯种植大户已经尝到了甜头。”谈起该县红薯产业的发展,唐河县委书记刘明杰告诉记者。

  唐河是全国粮棉油生产大县,土地肥沃,耕地200多万亩。但也有一少部分冈丘薄地种粮不高产,旱涝少收成。一部分有头脑的农民便开始带头租赁或承包这些荒冈薄地,发展稳产高产的红薯产业。

  据了解,早在1996年,该县就开始从中科院引进脱毒红薯种苗在县里建立基地进行培育推广,使群众较早地认识并接受了这一新品种。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中,红薯产业开始红火起来,逐渐成为群众收入的稳定来源。

  据该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已经涌现出种植脱毒红薯的专业大户300多家,品种改良率达100%。他们在种植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种植营销一体化,利用各种先进的营销手段推介自己的产品,仅城郊乡就涌现出了种植、营销、保鲜、储存一体化经营的红薯大户20多家。

  正是看到了红薯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唐河县1500多家农业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早就盯上了这块阵地,他们不断地推广更新脱毒红薯新品种,组织群众以观摩、试种、订单、包销等形式,引导群众接受新品种,更新新品种,推广新品种,受益新品种。几年来,共推广适合唐河种植的脱毒红薯新品种30多个。

  “看着脱毒红薯这个土产业不起眼,但它的确是增加和稳定群众经济收入的重要一块。同时也加快了冈丘薄地的集约化经营,带动了营销队伍和市场能人。种植脱毒红薯不施药、不用肥,抗旱耐涝又高产稳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新品种推广和营销队伍上下工夫,鼓励和支持这个产业的壮大,使唐河的脱毒红薯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特色产业。”唐河县县长周天龙充满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