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省累计投5亿余元建民族特色村寨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11月02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坐落其中,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大红灯笼和木制对联,这里处处透着一股典雅的喜庆。

  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是我省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民委要求,自2009年开始,海南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省各界累计投入5亿余元,集中力量建设2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

  美了村寨,富了农家。根据省民委去年的检查验收报告,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强力推进,使我省民族村寨发生喜人变化: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民居特色得到有效的保护,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民族村寨经济得到壮大,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什进村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部三道镇的一个小山村,全村51户,村民均为黎族。2009年,什进村特色村寨项目正式被立项。为了完好保留当地黎族特色,该村在民居改造上统一采用传统的船形屋设计。

  特色村寨项目启动以来,全省各试点村均结合本村实际,紧扣民族主题,积极开展特色民居改造修缮工程。村寨村貌、传统民居得到合理保护,公共建筑和设施与传统民居风格相协调,民族村落的传统建筑特征得到彰显。

  各试点村民族文化积淀深厚,为了让民族元素不被遗忘,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中,始终注重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并加以弘扬、保护和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是特色村寨建设的基础。”省民宗委副巡视员王艳表示,各试点村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贯穿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始终,着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培育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传统黎族苗族工艺品生产等优势产业。

  迄今,全省20个民族特色村寨通过产业培植,正逐渐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民族村寨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地促进了村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