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省召开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

三农 湖南省棉科所 2014年11月02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7日,由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容县人民政府和华容县农业局共同承办,依托湖南省现代农业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棉花体系洞庭湖试验站为技术支持,首次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召开了“湖南省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收花)现场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喻树迅院士;湖南省农业委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年喜,副巡视员唐建初以及各相关处室领导;财政厅、科技厅有关领导,岳阳市和华容县有关领导,湖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各岗位专家及试验站站长,国家洞庭湖棉花综合试验站,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和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领导和专家,省内主产棉县、市农业局分管领导和经作站站长,以及植棉大户近200余人。会议由省农业委副巡视员唐建初主持。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前往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观看了湖南省棉科所培育的早熟、适合机采棉花新品种机采棉2号及引进品种中棉所60号的集中吐絮现场,现场采棉机采摘效果很好,不到20分钟就完成一亩地的采收,采净率超过90%,比人工采收效率提高了近200倍。

  会上,湖南省现代农业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育强研究员从基础层面上作了《走全程机械化之路,持续稳定发展湖南棉花生产》的主题报告,全面、系统分析了湖南为什么要开展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该怎么走全程机械化之路,以及湖南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的进展和今后发展方向。

  接着,喻树迅院士从国家棉花产业总体布局分析,新疆受水资源短缺和气候条件限制,大规模发展棉花生产受一定局限。为确保我国棉花生产安全,我国仍将长期保持西北内陆(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三大棉区的棉花生产格局。同时指出,棉花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只有实现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才能使棉农真正实现植棉的“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规模化、社会服务化”,最终实现“快乐植棉”。

  最后,省农业委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年喜对湖南省棉花全程机械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湖南省棉花产业全程机械化之路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快棉花采收机械化;二是加强农艺与农机的融合;三是强化示范推广,要把棉花机收作为系统工程常抓不懈。

  棉花是湖南省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劳动密集型作物。但近年来,湖南省棉区人力资源短缺,人工成本上升,致使费时耗工的棉花生产成本连年增加,棉农植棉积极性受挫,严重制约了湖南省棉花产业的发展,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湖南棉花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湖南省棉花产业发展的趋势,在湖南省现代农业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棉花体系洞庭湖试验站等项目的支持下,我所棉花科技人员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在培育与机械化采摘相配套的棉花新品种、突破棉花油后机械精准直播技术、探索栽培措施实现棉花集中成铃吐絮等机采技术集成上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在洞庭湖棉区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不远的将来在湖南省广大棉花科技人员的努力下,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洞庭湖棉区一定能够实现棉花生产的全程机械化,让广大棉农真正享受到“快乐植棉”,保障湖南省棉花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