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树种长出大苹果 纳米硒果卖出高价钱

三农 大连日报 2014年11月02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大连市苹果收购价格大幅上涨,并引来了众多外地客商前来抢购。除了全国苹果产区普遍减产因素之外,大连苹果品质的提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其中矮化品种、纳米硒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大连市苹果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近日在位于瓦房店驼山乡矮化苹果示范基地里看到,一棵棵看似树苗的苹果树上结满了红红的大苹果,为了防止果树被沉甸甸的苹果压弯压断,每棵苹果树的旁边都竖起了一根比果树主干粗很多的竹竿,并把果树主干绑缚在竹竿上。驼山乡驼峰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祖喜介绍,别看果树又矮又细,但结的果并不比传统果树少。传统果树一亩地只能栽四五十棵,矮化品种最多可以栽植200棵,管理好的话亩产量能超过5000公斤。另外,矮化品种和传统果树相比,关键是可以密植栽培,而且透光性好,品质也大大提高。据于祖喜介绍,水果矮化密植栽培具有结果早、产量高、品质好、节省土地、易于机械化管理等诸多优势,是当今世界水果生产发展的总趋势。示范园区先后从荷兰引进数十个矮化品种共1.2万株,目前果树已全部挂果生产。今年,矮化苹果亩产量3000多公斤,预计丰产期亩产量可达5000公斤。另外,园区共培育两年生优质苗木20万株,预计可在大连市栽植矮化苹果园1500亩左右。而随着矮化果树扩繁的全面推进,矮化栽植技术将成为大连市果业特别是苹果转型升级的巨大推动力。

  如果说矮化品种和技术主要通过提高苹果产量来增加效益的话,那么纳米硒技术则更多通过品质来增效。普兰店市皮口街道并不是大连市苹果主产区,但位于皮口街道修屯河村的嘉隆庄园苹果却卖出了大连市苹果的最高价,游客入园采摘价格为20元一公斤,而包装好的苹果则卖到30元至40元一公斤。据庄园负责人于连云介绍,苹果售价高主要是因为管理得好,并采用了纳米硒技术,品质好,回头客多。嘉隆庄园采用大连交通大学富硒农产品研发中心生产的“生物纳米硒菌肥”,对引进的日本寒富和斗南苹果树种,进行根施和叶面喷施。所产出的纳米硒苹果是无机硒和有机硒安全性和生物可利用性大大提高。据介绍,庄园每年产果三四十万公斤,主要销往东北地区市场。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近几年来,大连市多个苹果园推广使用纳米硒等技术,生产SOD等功能性苹果,提高了苹果品质,满足了部分高端市场的需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