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市将建百个蔬菜节水示范园

三农 北京日报 2014年11月02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郊大地上小麦、玉米等粮经作物,正进入一个大幅缩减期。30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北京农业正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五次结构调整。为节约水资源,优化发展,从现在起到2020年,京郊粮经作物耕地面积消减过半,从去年的170万亩减到80万亩。

  北京农业调整首次做“减法”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农业先后经历了四次结构调整。市农业局局长吴宝新介绍说,分别发生在1949年到1978年,1980年到1990年,1990年到2000年以及2003年至近年。前四次调整,北京一直在做加法,不论是增加面积、保障供应,还是增添服务市民、优化生态环境等功能,始终是“增”字当头。

  而正在进行的这第五次调整则不同。“北京农业开始做‘减法’了。”吴宝新说,这是根据现有资源尤其是水资源现状,做出的必要调整,并不表示农业的地位越来越不重要了,而是农业的空间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

  为此,北京市制定了“2578”战略,意思是到2020年,全市畜禽养殖占地2万亩,渔业养殖5万亩,菜田70万亩,粮田80万亩。

  这80万亩粮田中,有30万亩是籽种田,意在发挥北京市的科技资源优势,继续做大做强高附加值的籽种农业;另有30万亩旱作田,耗水少,节能高效;剩下20万亩则是景观田。

  粮田缩减的任务正向各区县分解。其中,顺义、大兴、平谷、怀柔、密云、昌平等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缩减幅度较大。这六个区县的粮经作物面积要减到只剩20万亩左右,相当于顺义一个区去年的粮田面积。

  农业每年少用1.6亿方水

  通过大幅度的结构调整,加之节能设施改造,到2020年北京市的粮经、蔬菜、畜禽、水产四大涉农行业将实现全面节水,年用新水总量预计由2013年的5.6亿立方米减少到4亿立方米左右。

  在地下水超采区,除去缩减粮田面积还要将小麦、玉米两茬种植转变为一茬春播作物,并试点进行“休耕”,即一年耕种一年休养。

  蔬菜也是耗水大户。眼下,北京市正在推广种植节水型品种,今后水生蔬菜基本退出北京菜田。此外,一系列高效节水技术也正在推广实施,全市要建立100个蔬菜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到2020年,北京市70万亩菜田,年用新水总量要由去年的2.82亿立方米减少到2.6亿立方米。

  保留京西稻等特色田

  如此大刀阔斧地“减”下去,今后北京还有农业吗?未来的京郊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这是市民们最关心的话题。

  翻开北京市农业调整结构的方案,在满篇的“减”字中,记者忽然发现,提及海淀著名的京西稻时,却用了“改造提升生产能力”的字眼。这是为什么呢?

  市农业相关负责人说,这刚好解释了市民们的疑虑。“今后的北京不但不会取消农业,还将打造一个更可亲、更宜人的农业。”该负责人说,京西稻的生产功能已被弱化,它正作为田园景观走进市民的生活。

  不只一处京西稻,从明年起到2020年,北京市将打造20万亩大田景观。明年即将建成10处景观农业示范点,包括:大兴青云店的杂粮田,密云的人间花海以及葫芦大观园,延庆四海镇的万寿菊田、千家店镇的向日葵园,还有房山上方山沟域里连片的越冬油菜等。届时,曾不引人注目的农田,将摆脱单一的生产功能,成为北京人的后花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