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临安:山核桃林也需“戴帽穿靴”

三农 临安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1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晨6点钟,太阳刚刚爬上山坡,清凉峰镇新都村边上一座叫经西坞的山上早已遍布林农们忙碌的身影,男的、女的、老的、小的,大家挑水的挑水,浇树的浇树,分工明确,为“抗旱保树”努力着……

  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不断东奔西跑,解决林农们的各种疑问,还手把手地指导着林农该怎么抽水、浇多少水。上前一问,原来他是清凉峰镇林业站技术人员章江龙。

  章江龙在清凉峰镇做了30多年的林业技术指导,可以说大半辈子都在跟山核桃树打交道。“干了这么多年,从没遇到过这样的天气。”章江龙告诉记者,往年长时间不下雨的天气也有过,但是像最近这样长时间维持在40度左右的高温极为罕见。

  连续一个月来,章江龙大部分时间都在清凉峰镇的各个山头奔波,指导林农抗旱救灾。“浇水要讲究技巧,并不是浇下去就行。”章江龙说,由于树木极度缺水,光靠喷、淋等方式肯定不行,而是要彻底把山核桃树下的泥土浇透才能起作用。如果是用水泵抽水浇灌,每棵树至少要浇两个小时;如果是人工挑水浇灌,每棵树至少要三担水。在这里,许多林农选择了边抽水边挑水,这对许多林农的体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幸好,上山的道路边上,一条蜿蜒的小溪流水潺潺,给林农们取水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章江龙说,这是因为经西坞并没有种满山核桃树,山顶上还种着许多阔叶林,山脚下也留有灌木林,整座山植被种类多样,生态平衡保护得比较好,土壤中很好地保留了水分,所以即便遇到这种极端天气,还是有溪水流过。在当地,村民们形象地称之为“戴帽穿靴”。在此次旱情中,经西坞正因为“穿靴戴帽”,为留住山泉溪水发挥了巨大作用。

  章江龙说,现在很多种满山核桃树的山上,除了山核桃就看不到其他作物,甚至连地上的草也要割光,生物品种极为单一。像往年风调雨顺也就过去了,一旦遇到极端天气,其弊端就显露无疑。“如果其他种满了山核桃树的山,也能像经西坞这样保留阔叶林和灌木林,对未投产山核桃林采取套种油茶、杨桐等常绿生态树种,对投产林采取套种黑麦草、马棘等绿肥,改善林地生态环境,相信山核桃林里的水分不会蒸发得这么快。我想我们应当在这次旱情中吸取经验教训。”章江龙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