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九台市:秋收之后整地忙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10月31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阵阵秋风掠过,天气逐渐转冷,秋收已接近尾声。

  在九台市城子街镇,农民们依旧十分忙碌。在镇农机站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秋季深松整地正在这里紧张有序地进行。

  “去年秋季,我家就采用了秋季深松整地技术,对玉米抗旱增产有着明显的作用,今年我家的玉米不但没有因为干旱而倒伏减产,还增产了呢!这‘秋不翻地’的旧习俗过时了。”正在进行深松整地的陈家村村民岳显富说。

  “秋季深松整地不但能改善作物生长环境,提高抗灾抗旱能力,还能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通过秋季深松整地,达到待播状态,第二年春季可以适时早播,争取有效积温,有利于作物生长,促早熟,降低低温冷害对农业的影响,从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九台市农业局的专家这样说。

  进入秋季以来,城子街镇农机站按照“早动手,早动员,早安排”的工作原则,要求全站技术人员牢牢掌握技术实施标准和规范,分别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安装调试机械,讲解操作使用要领。

  “深松整地作业能有效打破犁底层、解决旱田耕地土壤板结、耕层变浅和保水保墒重要作用,对玉米增产有极大保障作用。”镇农机站的技术人员介绍说,“通过近几年来的推广,秋季深松整地对农作物的生长及增产效果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改变了农民‘秋不翻地、春不早播’的传统作业习俗。”

  “农民种地忽视养地,土壤耕层逐年变薄,有机质含量下降。实施秋季深松整地,可以减少耕地的风蚀、水蚀。在深松的基础上,实行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可以扩大根茬秸秆还田面积,增加有机质含量。”岳显富把从培训课上学到的东西,一股脑地背了出来。用他的话说:“不相信科学就是不行呀,只有秋整地弄好了,来年才能增产增收!”

  和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家地里深松作业的岳显富,干劲十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