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武平县林改生“红利” 林地下“金蛋”

三农 闽西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武平县城厢镇畔旎湖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一批工人在钢架大棚内忙着浇灌刚培植的铁皮石斛苗木,大棚外,15亩水域面积的鱼塘里,鱼儿正欢快地游动,构成一幅和谐、迷人的绿色山林景致。

  据介绍,该基地今年8月底开始建设,计划投资1500万元,与云礤瀑布、森林人家、四季果园等休闲观光连为一体。

  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随着林地承包到户,林下经济产业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已在武平生根开花,329.5万亩的林地为林农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林改前,武平每年造林约2万亩,林改后年均造林超过4.5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7%。植被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好、生态系统稳定,林下经济也悄然兴起。

  东留乡黄坊村花农车钦福种了3万盆富贵籽,每年收入60余万元,由其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还带动全乡400多户花农种植富贵籽300多万株。去年,武平全县种植花卉2.08万亩,生产出优质商品富贵籽230万株,实现产值5.6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林下野生富贵籽栽培基地。从事养蜂业的万安乡青年钟晚生牵头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后,成员发展到158人,并带动周边520多户农户养殖。大明村石蛙养殖专业户刘建禧组建“梁泉石蛙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养殖,吸纳社员34户,年养殖石蛙40多万只。城厢镇云礤村建立金线莲林下种植示范基地122亩,每年实现产值3400万元,成为全县林下经济发展的一个标杆……

  在武平县,千千万万的林农在林改中迸发出巨大的激情和创造力,并转化成经营林业、保护森林、发展林下经济的现实生产力。去年9月,武平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福建唯一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去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达13.68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2580元。

  为破解林农造林、育林和发展林下经济资金瓶颈,该县在全省率先实施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新举措,县财投入1500万元作为林权收储抵押担保基金,至今年9月底,全县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96亿元,同时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6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林下经济,推进林下经济持续发展。

  武平县林业局局长王琼荣表示,今年,该县将全县林下经济分片规划发展重点,并确定梁野山种业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为全县首批“县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林业部门建立示范基地动态监测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林改,已成为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