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秋种“摇钱树” “春”来好致富

三农 伊春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山屯区鼓励职工发展浆果种植业

  秋冬之交,天气愈发寒冷,但在金山屯区育林经营所的蓝靛果栽培基地,却是一派火热的劳动场面,该所在这个195亩的基地里已经栽培了12万多株蓝靛果苗木。

  “蓝靛果和蓝莓都是市场上抢手的小浆果,不同的是蓝靛果苗越冬不需要防寒,对土壤的要求也不是很高,用老百姓的话说,相当的‘皮实’,等三五年后,这些蓝靛果将进入盛产期,每亩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育林经营所所长张富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金山屯区是我市的木耳生产大区,去年,金山屯区黑木耳生产规模达到7300万袋,产值超亿元。但是全面停伐后,种植黑木耳用的原料锯末子极其短缺,而且价格成番论倍地涨,种植户吃不消,今年种植量就少了三成,直接影响到了职工的收入。

  “早转早主动,不转就被动。”金山屯区先后组织人员到省农科院、勃利县、绥棱县等地进行项目考察,试种过桑葚、美国大榛子等品种,但最终还是将目光锁定在蓝靛果上。

  蓝靛果,别名忍冬。果实高营养,富含花青素,市场开发前景广阔。常生于河岸、沼泽灌木或高山林下。蓝靛果喜冷凉湿润性气候,抗寒能力强,在自然条件下休眠期气温为-41℃时亦可安全越冬。并且生长结果需昼夜温差、土壤温差在20度左右,酸性土质。这一切都非常适合金山屯的气候和环境。

  说干就干,金山屯区推出了包括免收4年林地资源补偿费、管理费,提供补助和经济林等一系列政策。并与伊春市上甘岭区红枫原生浆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苗木、技术支持,待果实销售后,再补还苗木款,又通过2元钱苗木先收5角的办法解决种植户资金不够的问题。如果果实卖不出去,合作社以保底价回收。

  秋季种植蓝靛果是最佳时期,避免了春造产生的缓苗、病虫害等问题。“这不,我们抓住晴好天气,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和职工群众齐上阵,其壮观场面不亚于春季造林呀。”金山屯区横山经营所所长张金树说。到10月20日,全区11个经营所共种植蓝靛果3100亩、200万株,有55户职工参与了承包经营。

  王立君和刘涛都是金山屯区横山经营所的种植户,他们既是邻居、又是朋友。在所里的引导下,今年哥俩把自家60多亩的黄豆地都栽上了蓝靛果山。“种植蓝靛果省心,成活率还高。既可改培,又能种植,冬天不用防寒,对土壤要求也比较低。”王立君说,“不会种也没事,区里经常邀请专家来给俺们讲课,而且从起苗到运输再到种植,区里都会派出技术人员全程指导。”

  “蓝靛果不但好种,赚的还多。”扒拉扒拉手指头,哥俩算起了经济账。蓝靛果苗木3年挂果,5年进入盛产期,挂果期30年,5年后,一簇(2至3株)蓝靛果最少能结果5斤,按现在1斤10元计算,与种一亩黄豆赚200来元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哥俩还琢磨着明年把蓝靛果苗木的空隙里种上白瓜子,这样树上产果、树下产瓜,还能再增加点收入。

  “全区计划三年种植蓝靛果超万亩,并积极与汇源等浆果需求量大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让蓝靛果种植业成为富民强区的好项目。”金山屯林业局副局长郑在军说。

  小小蓝靛果,孕育大希望。金山屯人正在大手笔描绘着新的发展蓝图,小浆果产业将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职工创业致富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