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新蔡:生态农业“枝繁叶茂”

三农 河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30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3日,在新蔡县余店镇未来生态园里,爬满藤架的黄瓜青翠欲滴,棱角分明的秋葵新鲜诱人……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准备外销,丰收的喜悦写在菜农的脸上。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新蔡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高效农业种植区建设为载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科学规划,打造生态农业合理格局。县里编制完成全县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规划,着力建设红薯生产加工、稻米生产加工、有机蔬菜生产、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等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培育一批较大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一批有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绿色模式,实现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推广有机种植模式。在生态农业种植基地以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推广减量化、精准化的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科学使用农药;推广秸秆还田、过腹还田、青贮氨化、食用菌种植等技术,避免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大力建设农村沼气。注重把农村沼气建设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农村经济结合起来,积极推广应用“畜—沼(渣、液)—菜”,“畜—沼(渣、液)—鱼”等高效生态农业循环模式,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品牌带动,引领生态农业纵深推进。围绕蔬菜、畜禽、林果等特色产业,县里加快建设集中联片、环境良好、设施精良、生产标准、高产高效的种植基地和养殖小区,积极建设一批具有新蔡特色的生态、原生态农产品示范基地。同时立足丰富的观光农业资源优势,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为平台,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农业产业的集聚化、规模化、生态化,创建区域品牌,使之成为展示生态农业建设的窗口。

  目前,该县已扶持发展未来生态园、丰园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勇琦生态庄园、梁樊庄黄金梨园等一批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培育壮大天龙禽业、莹坤薯业、麦佳食品等一批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享誉县内外的“水上漂”酱菜、“顿岗牌”大米、棠村“三粉”、金大麦茶等现代农业区域品牌,成为新蔡生态农业对外展示的特色和名片。

  “新蔡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最大的亮点在农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新蔡县要大力扶持生态农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促进全县生态农业发展由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叫响新蔡生态农业品牌。”谈起生态农业发展,新蔡县委书记王景峰信心满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