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智能菜园将在京郊推广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0月30日 0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郊日报讯(记者刘菲菲)瓜果蔬菜什么时候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如何按需供给?如今,在京郊新建的物联网菜园中,这些技术难题都可轻而易举地解决。

  昨天,记者在大兴区农业技术示范站基地看到,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技术人员坐在屋里就能掌控整个菜园。“装上一个小小的无线传感器,大棚里的蔬菜就会‘说话’、有‘感觉’、有‘思想’了,大棚里的温度高了它会警告你,土壤里的湿度低了它会通知你,并准确地告诉你它的需求。”大兴区农业技术示范站副站长刘海芳说起基地新装上的智能设备十分兴奋,“这些大棚里的‘密探’会把采集到的各种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中控室的电脑系统里,为我们提供生产管理依据。”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确定了8个这样的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示范区,分别坐落于顺义、昌平、大兴和通州区。市农业局为他们统一提供了传感器、控制平台、视频等智能化设备,同时针对每个园区的不同情况,给予个性化的配套设计。通过建设生态农业物联网园区,一系列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模糊”处理的技术问题将得到解决,每个环节都有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

  而消费者也可通过网络,观看到农作物生长、管理的全过程。位于大兴区青云店镇北辛屯村的绿得金生态园里,各种智能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园区主管生产的刘素梅表示,对于打造这样的智能菜园期盼已久。生态园共有200多栋温室和大棚,其中一部分用于发展开心农场,全市有500多户家庭在这里租地种菜。她说:“我们迫切需要农业物联网的建立,希望可以借助可视化生产,让更多消费者从网上实时了解安全蔬菜生产的全过程。”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未来,北京将以设施农业为主,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示范,像这样的智能菜园将逐步在京郊进行推广,并以此推动北京农业生态、绿色、安全、高效发展。JJ023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