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荒草地长出了“瓜宝宝”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30日 0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被丢荒十多年的土地种上了茄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恩平市横陂镇白庙村外约200米处,一片约30亩的茄子地被将熟的水稻包围着,茄子杆上已结出了小茄瓜,长势喜人。近日,记者看到,白庙村裕茵蔬果合作社社长张坚文与其他4位村民正蹲在垄上除草,与一起劳动的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陈彬有说有笑。

  这30亩茄瓜是裕茵蔬果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的一部分,示范基地共有78亩,该基地将各家各户分散、丢荒的土地集中起来,由合作社统一租种,农民以土地入股,既可获租金,也可从合作社获得分红。闲置土地由合作社集中租种是帮扶工作组一项举措。如何利用农村大量闲置土地,扶贫工作组正进行着有益的探索。

  去年6月,江门市人大办、江门军分区政治部、江门市财政局、江门市工商联共同帮扶恩平市横陂镇白庙村委会。帮扶工作组进驻一年多,坚持民生优先,解决村民行路难、饮水难,改善村容村貌,已建设2个自来水供水塔,解决了6条村800多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建设8条村道3.88公里长,共计投入176.2万元,方便8条自然村村民出入。帮扶工作组勇于创新,以建设户外T型广告牌出租收益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白庙模式”,做大村集体经济。经过一年多的帮扶,2013年白庙村委会集体收入达到82400元,2014年预计该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7800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

  帮扶措施

  将丢荒地集约租种

  “示范基地的土地有的已经抛荒了十多年,长满了比腰还高的杂草。当时我们翻土准备种茄子时,邻村的村民走过来说:‘这样的地能长出东西来?’因为之前也种过菜,收成不好,有些人有疑虑,很正常。当初顶着压力,投入很大,现在茄瓜长得那么靓,我们心里终于有了底。”张坚文说。

  当初,帮扶工作组驻村后发现,白庙村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劳动力严重不足,致使村内的闲置土地近400亩。

  如何利用这些闲置土地,成为帮扶工作组首先考虑的问题。当初,帮扶工作组组织部分村民成立了白庙裕茵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引入恩平市横陂镇供销社参股34%,由合作社租种农民分散闲置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

  “一开始,农民不愿将抛荒的土地租给合作社,尤其搞连片种植,要拆掉田埂,村民很抵触,主要怕土地租出去之后拿不回来。另外,为了将分散地集中起来,还要置换土地,也是一件棘手的事。”陈彬说。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帮扶工作组向村民承诺,在租赁的土地上不种竹子、不种香蕉、不挖鱼塘、不立建筑,在租约到期后如果村民要收回土地,由合作社出资将土地恢复到之前的面貌。这就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村民陈池女家有8亩田,但只有两位老人在耕作,实在忙不过来,其中两亩田不得不抛荒。在帮扶工作组动员下,她将抛荒的两亩地租给了合作社,同时,她还协助帮扶工作组作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原来长草积水的地方现在变成了整齐的菜地,很开心。”看到长势喜人的瓜苗,陈池女笑着说。

  土地入股可获得三份收入

  “农民搞种植,最担心的是销路,种出的东西,卖不出去,就白干了。”张坚文说。

  经帮扶工作组和供销社的穿针引线,合作社已与广州穗安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入“公司+基地”的合作模式。陈彬表示:“广州的穗安农业公司提供种苗和指派技术员来指导我们,由他们负责运输销售,合作社与他们提前签订销售单价和承诺销售量,由他们承担市场风险,我们只承担种植风险,这样就发挥双方的优势,只要种得好,合作社和村民就可以旱涝保收。”

  合作社租农民的土地,村民获得三方面的收入,一是土地出租的收入,二是在种植基地打工的收入,三是合作社盈利以后根据出租土地的面积得到分红。现在有20多名村民在种植基地打工,由农民转变为农业工人。

  由于帮扶工作组思路清晰,工作耐心,现白庙村有30多户与合作社签订租约,共租种土地78亩。

  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作物为优质紫色茄瓜,每年有两个种植季,生长期为3个月,收获期长达100天,收获期亩产优质成品瓜20000斤,产值万元以上。

  再过一个月,这片茄瓜,将迎来丰收。

  扶贫心声

  帮扶工作组组长陈彬:

  将扶贫蹲点作为提高素质的“加油站”

  我们的构想不但要让白庙村贫困户脱贫,还要让全村农民走上致富之路。除了希望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之外,我们正在筹建一个农产品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在省道S276线旁边,可发挥白庙村地处恩平、台山、开平、阳江交界的地缘优势。交易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采取帮扶单位自筹,人大代表和工商联会员捐款,经营运作还贷等方式筹集资金。建成后可集农产品收购暂存、农资转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场和物流集散地,能够加快白庙村农产品的销售。目前这个项目的初步规划已经出炉,并进行了土地平整工作,希望能够尽快得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到基层开展扶贫工作就是要把锻炼作为历练,把问题作为考题,将扶贫蹲点作为自身素质提高的“加油站”,使个人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档案

  恩平市横陂镇白庙村位于横陂镇北面,距横陂圩3.5公里。白庙村委会下辖20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812户,人口2765人,现有贫困户52户(有劳动能力的8户,无劳动能力的44户)。2012年末全村农民人均收入2860元。2012年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2240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