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超级稻高产第一县探索种植新模式

三农 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4年10月30日 0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被誉为“广西超级稻高产第一县”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超级稻已连续五年创新广西历史最高单产记录。为不断探索粮食增产新途径,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今年灌阳积极配套实施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并探索试验“一季超级稻+再生稻套种玉米”种植新模式。

  10月28日,在灌阳县千亩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验收现场,专家组选取了三位农户的三块田块进行实收测产。今年头季超级稻实测最高亩产961.3公斤的王良富,其再生稻亩产达到483.3公斤,刷新了该县再生稻单产最高记录。

  利用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在适宜的水、温、光和养分等条件下萌芽成熟,再生稻省去了犁耙田、播种、插秧等诸多生产环节。当天,在2014年广西再生稻技术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指出,再生稻具有生育期短、日产量高、米质优、生产成本低和经济效益高等优点,是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

  谢华安表示,再生稻适宜在中国南方一季稻热量有余而种植双季稻热量又不足的稻田种植。他指出,南方稻区1.6亿亩单季稻田中,有5000万亩适宜种植再生稻,如能进一步开展再生稻高效生产模式关键技术研究,并进行集成示范推广,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地处广西东北部的灌阳县是农业生产大县,2013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超16万吨。灌阳县千亩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片位于黄关镇联德村,示范面积1200亩,是袁隆平院士2012年启动的超级稻第四期高产攻关项目三个示范基地之一,在广西计划五年内实现亩产1000公斤攻关目标。

  今年灌阳积极探索试验“一季超级稻+再生稻套种玉米”种植新模式,大力推广丰产稳产的超级稻优良品种,主推再生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了预期增产目标。目前再生稻及套种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据灌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爱平介绍,今年头季超级稻实测最高亩产961.3公斤的田块,其再生稻亩产超483公斤,年亩产1400公斤以上。套种玉米预计亩产鲜重75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3元计,亩产值2250元以上,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明年将大面积推广该种植新模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