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黄山市力推粮油作物机械化生产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0月2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轰轰轰……”随着机器来回穿梭,一片片金黄的晚稻被快速收割、脱粒、打包,紧接着秸秆粉碎还田机跟上,把水稻秸秆埋进稻田里……10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徽州区西溪南村,种粮大户胡林飞与儿子正在操纵农机忙碌着,趁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整地。

  “我现在有20多台大小农机,从播种到收割都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减少了雇工的成本。”胡林飞介绍说,水稻秸秆有的可以直接粉碎埋田,有的用机器现场打捆卖给周边养殖户,省事省力不少。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程中,粮油作物机械化生产给以胡林飞为代表的种粮大户带来了直观的经济效益。根据市农机局测算,以一亩水稻为例,如果以人工作业为主,耕作、插秧、植保、收割以及其他原料成本总共需要1100元,而引入机械生产,可节约成本410元。油菜种植也是类似,可节约成本310元。“我是靠产量赢得效益,人工成本节约下来,效益才能有空间。”胡林飞说,这几年累计流转了土地1100亩,明年准备扩展到1500亩。

  纵观全市,粮油作物机械化生产稳步推进。大中型及微耕机购买都可以享受到不同额度的补贴,为农业机械化打下良好基础,全市现有拖拉机18893台。全市今年水稻播种55.1万亩,其中占比机耕为95%,机收为72.7%,机械秸秆还田为52.7%;油菜34.6万亩,其中适宜机械作业区、机开沟免耕区均为20万亩,占比为57.8%。我市还建设数千亩油菜种植示范区,努力把机械化生产推广到更多地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