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斤大头菜由7角增值到4元

三农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4年10月27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正是大头菜采收的季节,永川区何埂镇转角店村一所搬迁多年的学校重新变得热闹起来:数十个农民在这里洗菜、挂晾、切串、腌制、包料、装袋,形成了一道全手工的大头菜制作流程风景线。

  “‘俏表嫂’是真的俏!”重庆锐进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生产部负责人、转角店村村支部委员会委员邓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去年才投入市场的“俏表嫂”大头菜,一直供不应求,已成为永川一大特色农产品品牌。

  让他更为自豪的是,这个股份合作社和“俏表嫂”大头菜品牌,是由全村25名党员一起打造出来的。

  村支书带头,25名党员筹资150万元办厂

  2011年,张才俊担任转角店村村书记时,全村除了种田、养猪,没有其它的产业。

  “如何才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呢?”张才俊刚一上任,就带着村支两委班子展开了市场调查。他们发现,腌制大头菜是老百姓喜爱的传统美食,而国内目前还没有大型的大头菜加工企业,市场竞争不算很激烈,况且当地农民也有种植大头菜的传统,加工原料有保证。

  见许多村民心存顾虑,张才俊就召集全村党员开会,动员党员带头出资入股、组建股份合作社,先干个样子出来,并带头拿出10万元入股。

  很快,全村就有25个党员投资入股,投资规模3万至10万元不等。当年,转角店村就成立了重庆锐进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注册了“俏表嫂”商标。

  全程手工制作,一年就收回投资

  “当初入了股的人,现在都笑惨了!”邓洪说,因他们生产的“俏表嫂”大头菜全程手工制作,香脆爽口,去年一上市就实现了热销,当年净赚160万元。年底分红时,25名股东不仅全部收回了投资,合作社还有10万元盈余,远远超出当初的预期。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对如何种植、如何加工,大家心中并没有底。2012年,张才俊带着这些党员股东,专程前往宜宾拜师学艺,掌握了大头菜全手工加工工艺。当年8月,合作社购回优质大头菜种子,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发展起了200亩大头菜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镇里还将废弃的聚美中学免费提供给合作社作为加工车间,扶持他们创业。一些没有在村上任职的党员,也主动承担起大头菜种植、加工、销售等各项工作。

  2013年初,在重庆西部农产品展销会上,“俏表嫂”正式推向市场,一炮打响,很快便进入永川各大超市。当年,“俏表嫂”实现了100吨销量、400万元销售额、160万元纯利润。

  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张才俊说,“俏表嫂”的成功,让他们体会到,搞农业关键要把种植与加工、销售结合起来,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出好价钱。

  就以大头菜加工来说,他们的原料收购价为每斤0.7元,产品出厂价为每斤10元。按照每两斤半原料加工成一斤产品计算,每斤大头菜原料就由0.7元变成4元,增值近5倍。

  在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大头菜种植户也有利可图。去年,他们的200亩大头菜种植基地,其实是利用冬闲田的八九两个月种植,年底收货,平均亩产约3000斤,按每斤0.7元的收购价,亩均收入达到2000多元。一些管理得好的种植户,亩产超过了6000斤,每亩收入超过4000元。

  在农产品销售上,如何突出品质特色、讲好农产品背后的故事,也非常重要。转角店村的农村党员在推销“俏表嫂”大头菜时,总是详尽介绍他们手工制作的每一个过程:辣椒要买贵州的,那种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产出的辣椒肉质厚,味更好;辣椒面不用机器磨,而用人工舂,可使香味顺着纹理渗入大头菜中;大头菜要自然烘干,再腌制3至5次,然后用老汁浸泡……

  今年,锐进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已将大头菜种植基地扩大到了500亩规模,并新开发出了豇豆、萝卜、菱角菜等腌制食品,还在永川开设了5家专卖店,并与一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开出了自己的网店。

  “我们的目标是将‘俏表嫂’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张才俊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